首页 > > 2811

美再發對華核禁令 中廣核:不影響在英核電站建設

2018-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内地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完成穹顶吊装。 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能源部周四宣布,由於中國可能將美國核技術轉移到新一代中國核潛艇、核動力航空母艦等軍用技術上,因此發布禁令,將嚴格限制民用核技術輸出中國,此限制立即生效。有媒體分析稱,此舉是屬於特朗普政府的一項協同行動,目的是在中美貿易摩擦期間向中國施加新的壓力。
 
  外媒稱,此舉會對美國核電廠商造成「重大打擊」,美國官員承認,這些立即生效的新國家安全措施可能會“在短期內給美國核能開發商帶來一些痛苦”,但這都是必要的。中國核電集團官網則發文表示,中國核電已儲備了包括華龍一號、VVER1200、AP1000等三代機型足夠的廠址,可根據國家核准的節奏安排開工建設。業內人士稱,中廣核不是中興,不會出現類似的「窒息」的情況。
 
  美指責缺乏證據
 
  據報道,美國官員稱,他們發現有證據顯示,中國正加緊以「非法」渠道獲取美國軍用和商用技術,包括在南海用於浮動核電站的技術以及航空母艦和潛艇相關技術。他們還發現中國將美國的核技術轉移到其他國家。新的出口政策即時生效,但在今年1月1日前審批的項目不受影響。
 
  雖然美國沒有「全面禁止對華核出口」,但是美國將嚴格審查對華出口的核產品。有核電行業人士解釋稱,此次美國對華的核電禁令主要集中在技術、設備和材料三方面,尤其是設備,比如對於AP1000、CAP1000這種較為美國化的三代核電技術設備還是批准的,但是對於CAP1400、華龍一號等國產三代核電技術的設備,則是直接斷供。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此番禁令是在「欠缺證據」的情況下作出的,據《紐約時報》報道,相關政府官員接受採訪時表示,新規定是基於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去年開始進行的一項研究決定的。但他們不願透露情報部門的調查結果,以及他們不願意解釋如何證明新的限制是合理的。《紐約時報》認為,此舉似乎屬於本屆政府的一項協同行動,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中國商品宣布的關稅之外,希望就禁令再向中國施加新的壓力。
 
  對於這次禁令,中廣核回應稱,我們不理解美國政府對中廣核的推論是基於已被證實的事實,還是已生效的司法判決。目前看,兩者皆不成立,美國政府的推論是不恰當的,我們保留以法律手段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的權利。受本次衝擊最大的中國企業是中國廣核集團。在新規定下,所有與中廣核有關的技術執照申請都會默認為「拒絕」,即是除非有特殊或強烈理由才會批准。
 
  對美國廠商傷害巨大
 
  據了解,美國去年向中國出口約1.7億美元的核相關產品,中國總體上是美國第二大核出口市場,僅次於英國。此次突如其來的禁令讓美國核工業有些「措手不及」。美國官員也承認,這些立即生效的新國家安全措施可能會「在短期內給美國核能開發商帶來一些痛苦」,但這都是必要的。
 
  彭博社援引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研究員的話說,如果新措施阻止西屋電氣向中國運送燃料和產品,將對該公司造成重大打擊。西屋電氣是全球最大的核燃料銷售商之一。除了影響中國核燃料供應,該政策將影響西屋電氣的市場份額。詹姆斯?格蘭特表示,這一禁令實際上扼殺了西屋電氣與俄羅斯Rosatom該公司、法國阿海琺(Areva)或中國本土華龍等公司競爭的能力。
 
  不必誇大對華影響
 
  不過,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多位核電行業人士表示,目前美國對中廣核的禁令並不會導致出現類似中興事件那樣的「瞬間窒息」,不必誇大此次禁令對中國核工業行業的負面影響。
 
  中國核電官方微信日前發文稱,「華龍一號」屬於中國自主化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設備國產化率超過85%,進口設備基本沒有美國提供的產品,「此次禁令不會對華龍一號的建設產生影響」。
 
  除了對國產的三代核電「華龍一號」沒有影響以外,中國核電方面還表示,核電項目的核準需要國務院批准,中國核電已儲備了包括「華龍一號」、VVER1200、AP1000等三代機型足夠的廠址,可根據國家核准的節奏安排開工建設。
 
  此外,中廣核還表示,其在英國開展的項目沒有使用美國核技術,將繼續與合作夥伴一起推動英國新建核電項目。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