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將公布操縱匯率名單 港股後市料波動加劇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美股上周五反彈,港股預託證券(ADR)指數做好,收報25873點升72點,股份個別發展。本周市場關注美國財政部會否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後市料更添波動。

  美股上周五終於反彈回升,上周三重創的科技股獲投資者吸納,納指上升2.29%,報7496點,標普科技股指數大升3.2%,為3月26日以來最好的表現。標普500指數上升1.42%,報2767點,結束6連跌。道指上升1.15%,但全周仍跌4%。港股ADR則個別發展,其中股王騰訊(700)ADR延續本港周五反彈強勢,升越295元關,滙控(005)則繼續偏軟。

  A股美股10月開局均創下2008年以來最差,本周金融大事更多,除了恒常的經濟數據外,有傳聞指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度報告,市場關注中國會否被列為貨幣操縱國。人行則最新在官方網頁指出,由於中國今年經常帳盈餘或跌至不足GDP的1%,根本不符美國財政部所定的操縱匯率國標準,故在本周公布的半年度報告中,是不能宣布中國操縱貨幣。另外,意大利新財政預算案能否獲歐盟認同,亦是本周重點。

  上周港股經歷大跌市,最低見25125點,創2017年5月以來新低。東興證券(香港)研究部總監陳鳳珠表示,恒指自10月開局以來,已累計下跌9%,由於A股偏軟,且人民幣貶值,料港股短線走勢仍較弱。美國總統特朗普本周或重提將向267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投資者宜留意美國對中國採取的新行動。

  中美息差持續擴大

  陳鳳珠續稱,人行再度降準,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反之聯儲局展開加息周期,美元上揚,或會影響特朗普對貿易制裁的效果。不過,預期美國將繼續打擊中國,因此市場宜留意美國的半年度貿易夥伴貨幣政策報告,會否點名批評人民幣走勢。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直撲3.2厘,引發上周美股山崩式下跌,與今年2月跌市不同的是,今次是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言論令市場對加息預期改變,美國國債遭拋售。事實上,隨美元在第二季轉強,美股與其他市場已呈兩極化發展。有分析認為,美股在中期選舉和季績期前夕急挫,連帶美匯指數偏軟,紓緩了新興市場的壓力,相信可為新興市場帶來喘息機會。

  油股跑贏大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上周金融市場恐慌,引發油價兩日跌幅逾5%,「三桶油」借勢回軟,中海油(883)上周累跌2.16%,上周五收報14.5元;中石油(857)滑4.33%,報5.96元;中石化(386)急跌6.58%,報6.81元。然而油股今年以來跑贏大市,德銀發表研究報告分別上調對2019年及2020年布蘭特原油價格預測2.6%及5.8%,至每桶78美元至72美元,並保留今年第四季布蘭特油價處每桶80美元的預測。

  因為預期11月4日將要生效的美國對伊朗制裁,將令伊朗減少出口,從而令石油供應緊張,油價今年上揚。伊朗現時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三大產油國。布蘭特原油上周觸及86.74美元,為2014年以來高位。

  油價供應風險上升

  德銀表示,隨着供應風險增加,布蘭特油價在今年第三季上漲並突破每桶80美元,平均為每桶75.7美元。有見及此,該行對短中期的油價走勢更為看好,但長期布蘭特油價預測則保持在每桶65美元。

  該行調整對中國三大油企的股份目標價,中石油目標價由6.48元升至6.56元,維持「持有」評級;中石化目標價由9.1元降至8.76元,維持「買入」評級;中海油目標價由16.78元升至18.53元,評級「買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