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施政報告全面回應市民需要 張建宗:政府果斷事不避難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於網誌撰文,讚揚新一份《施政報告》全面回應市民的需要,充分體現政府「事不避難」、「積極有為」的管治新風格及新思維。張建宗認為「民生無小事」,凡事要取得最好平衡點才有利香港發展,期望與立法會跨黨派議員結伴前行,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做實事,否則香港只會繼續「停滯不前、蹉跎歲月」。

  矢志扭轉嚴峻房屋問題

  張建宗表示,《施政報告》果敢決斷,承前啟後,高瞻遠矚,務實有為,提出244項新措施和470項持續推行的措施,並結合了過去1年的工作落實與進展。《施政報告》涵蓋良好管治、房屋及土地供應、多元經濟、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與青年同行及促進社會向上流動多個領域,全面回應市民的需要,充分體現本屆政府「事不避難」、「積極有為」的管治新風格、新思維。

  他續於文中表示,社會聚焦討論房屋及土地供應範疇,尤其是「明日大嶼願景」,惟《施政報告》還有許多不同範疇新措施等,「全部皆是一脈相承,環環緊扣,惠及各階層市民」。他認為,凡事要取得最好平衡點才有利香港發展。他續指出,在眾多民生議題中,房屋問題是最嚴峻、最棘手、最複雜,強調政府矢志扭轉這局勢,擁有覓地造地、建立土地儲備的決心,大刀闊斧、持之以恆地開拓土地,增加房屋供應,提出一系列措施,紓緩住房壓力,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而他認為整體社會要凝聚共識,才能推動香港向前。

  以破格思維落實撤對沖

  張建宗再以勞工範疇為例,指政府既關心僱員福祉,亦明白僱主的負擔能力各異,因此政府以破格思維,果敢投入資源,主動介入,提出一系列改善勞工福利的新措施,在改善勞工權益的同時,亦紓緩僱主的財政承擔,有助雙方互諒互讓,促進和諧勞資關係。有關措施包括落實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這是勞工政策的大突破,進一步提高給予僱主尤其是中小企的支援,延長政府資助年期至25年,預計政府財政承擔高達293億元。

  此外,政府並建議延長法定產假由現時10星期增至14星期,如僱員根據僱傭條例有權享有產假薪酬,政府會承擔該額外增加的4星期產假的開支,每名僱員最高上限為36822元,以報銷形式向僱主發還。由政府主動財政介入勞資關係是前所未有,可見我們有擔當和政治勇氣及決心。

  致力構建關愛共融社會

  張建宗說,本屆政府高度重視市民的福祉,致力構建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故在《施政報告》提出多項與市民息息相關的教育、醫療和福利新措施,並大力投放資源扶幼安老,進一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最後,張建宗重申政府會以開放的態度,聆聽各界的聲音,廣納民意,積極推動和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堅定前行,為市民燃點希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