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英美雙重標準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报

  新社聯副理事長 羅成煥

  英國政府、美國政府及歐盟對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工作簽證不獲續期的反應,實在予人一種「有強權、無公理」,「一隻手指話人,三隻手指指住自己」的感覺。

  入境簽證的審批權完全是特區政府的法定權力,外國政府沒有干預和介入的空間,批不批簽證亦不用向外界公開交代。事實上,近日很多媒體報道過,英美是簽證審批權把關最嚴謹的西方國家之一,很多年紀較大、學歷較低和較基層的市民都不獲批發簽證,她們又有公開每宗拒絕簽證的理由嗎?沒有。筆者在社區也曾收到街坊求助,表示被美國拒絕批出旅遊簽證。可惜的是,即使我親自聯繫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其職員也不會透露拒絕簽證的理由。現在英美政府要求特區政府交代馬凱工作簽證續期不獲批的理由,有什麼道理?英美政府的要求完全是站不住腳的。

  好幾個西方國家政府認為,記者工作有其特殊性,拒絕馬凱的工作簽證是打壓言論自由的舉措,但我們看看英美政府,自2016年至今,至少已拒絕了4名記者入境,當中包括英國廣播公司女記者拉納,而加拿大女記者歐艾德入境美國時更被拘留和強行搜查行李。試問,英國廣播公司女記者拉納被拒入境美國,是否損害了英美的新聞自由此一核心價值?英國政府有否為拉納「出頭」,甚至改變英美的政治和經貿關係?一名屬於民營媒體性質的《金融時報》記者的工作簽證被拒,英國政府大動肝火,服務於國營媒體的女記者拉納連入境美國也遭拒絕,性質事實上更加嚴重,為何英國又冷處理?英國及西方國家對待馬凱在香港的簽證續期被拒與英國廣播公司女記者被拒入境美國的態度完全不同,算不算是雙重標準、欺善怕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