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韓流」能否澆醒百年老店?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报

     平凡

  在島內,「追韓流」、「看韓劇」已非俊男美女、唯美愛情的思密達,而是另有所指: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引發的韓式旋風。或許,連國民黨都沒能想到,韓國瑜竟然能攪動「一池綠水」,在被認為曾是鐵板一塊的高雄,支持率直逼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在令民進黨措手不及之餘,韓國瑜也成了當紅炸子雞,備受網民追捧。

  原來南台灣也不是那麼堅不可摧,韓國瑜引發的旋風,足以令百年老店的國民黨深思,為何沒有任何黨內資源支持,沒有自身強大人脈的韓國瑜,表現如此驚豔。即便最後未能讓高雄實現綠地變藍天,但其特殊打法帶來的新氣象,也值得國民黨慢慢琢磨、效仿。

  一說起征戰民進黨執政20年的高雄或台南,國民黨人總是發怵,畏首畏尾,很多時候都是無人敢擔大旗,最後只能象徵式徵召,成為民進黨的最佳陪跑。但韓國瑜好比孤膽英雄,即便既無糧草、也無兵將,國民黨只有「一碗肉飯」的支持,他亦敢站出來,從開始到正式提名都表現非常堅決和自信。如果說,以前國民黨戰高雄是未戰先輸,韓國瑜則是未戰先在氣勢上壓倒對手,效果決然不同。

  高雄又老又窮

  有膽識顯然不夠,韓國瑜南下高雄耕耘不過1年多,就能殺出一條血路,自然有他獨到之處。國民黨選戰向來的打法就是拉攏黨內大佬和地方派系站台,接着基層走走博同情,說難聽的已經過時了。如今的選戰已非拉拉手好好團結就能打贏,選民的胃口更大,要求更好。

  看看韓國瑜,批評對手不是羅列各種施政不佳,各種腐敗庸官,而是直抵當地民眾內心:高雄不僅沒了昔日的風光,就連自尊都沒有了,青年無奈北漂討生活,債台高築,後代沒了希望,一句高雄又老又窮,說到了高雄民眾的心坎裏。韓國瑜沒有很虛、很高的目標,而是簡單一句給高雄帶來改變,引發共鳴;韓國瑜沒有官二代、富二代的身段,沒有修飾過的廟堂語言,而是做自己,非常接地氣。他自稱光頭賣菜郎,拿下高雄一大半的禿頭票,雖然賣菜,但不是吃素的;國民黨太陽太多,就找後羿把它射下來……

  有點柯P影子

  當然,韓國瑜給人印象最深的是很擅長網戰,有點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影子。不管是市長給問、Rap、廣告,還是上述的樸實幽默話語,都贏得眾多網民的追捧。相較之下,陳其邁就很老式,正如韓國瑜所嘲諷的,陳其邁代表的民進黨越來越像國民黨,讓網民聽起來很是認同;另外,韓國瑜善於把網絡情境和實際政見結合,表面看起來天馬行空,卻很能引發共鳴。比如他找來「館長」做直播,吸引超過700萬人點擊,順便還批評了民進黨選舉奧步;韓國瑜還上演「禿頭理髮」的直播,專門選了海軍「敦睦艦隊」官兵最愛的小店,暢談自己在高雄當兵的過往和情感,讓很多有共同經歷的人深有感觸。

  的確,韓國瑜已經超額完成國民黨的選戰任務,他也獲得由地方派系掌握的高雄市農會以及的士司機等傳統綠營選民的支持,把陳其邁挑落馬,終結民進黨20年的執政神話,絕非無望。

  畢竟,在民進黨執政的這些年裏,高雄這個「台灣第二大都會」地位去年被台中取代,人口遞減速度高居「六都」之冠,老化指數高居第二。陳菊執政期間,年年高額舉債,債留子孫已經不是傳聞;而曾經高雄發展的重要動能——高雄港,貨物吞吐量更是一蹶不振,從20年前的世界第三沒落至15位。高雄消費不振、景氣蕭條,人口老化、青年北漂,市容破敗、商家喊苦……韓國瑜能否拿下高雄還不知道,但他的膽識衝勁、網絡化打法,接地氣言行,都值得國民黨反思。所謂的濁水溪不過是心理作用,一味地害怕,永遠都無法去除這個心魔。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