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雙創莫走歪了路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报

  

  灵童

  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時下正經歷的「全國雙創周」,確有不一般的意義。因為雙創是中國進行二次「改革開放」的助跑器,也意味着中國參與國際競爭邁向更高端。

  既然要更高端,就需要拿出具核心競爭力的東西來,而不是拋出一個新概念,實際上卻在原地打轉,最終是捏着鼻子哄眼睛,如此以來,不僅浪費大量資源,從而還會滋生新的欺騙,更重要的是錯過發展的重要黃金時間點,最終以落伍收場,在國際競爭中敗下陣來。

  此言並非聳人聽聞,近年持續進行的互聯網金融整頓,就是很好的例子。在互聯網+盛行的日子裏,以P2P為代表的互聯網金融野蠻生長,曾被視為「雙創」成功的典型和代表,但一輪輪摸排下來,發現其中務實的少,欺詐的多,某互聯網金融發達的省份一輪排查,發現竟無一家合規的平台。這個問題出在哪裏?就出在發展太快,家家平台都想實現短期內的崛起,這樣勢必造成不合規的行為頻發,非法攬儲比比皆是,試想商業社會中不依法經營,試問誠信何在、公平競爭何在,正常的市場秩序何在。所幸的是,近來一份調研顯示,整治工作開展以來,互聯網金融總體風險水平顯著下降,監管機制及制度逐步完善。

  互金創新代價慘痛

  但是,互聯網金融領域風險防範和化解任務仍處於攻堅階段,金融亂象的整治還有相當長一段路要走。近來一行兩會制定了《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試行)》,明確規定從業機構違反本辦法的,由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國務院有關金融監督管理機構及其派出機構責令限期整改,依法予以處罰。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可以看出對互聯網金融的監管越來越嚴格,這是因為在創新的過程中付出了慘痛代價。舉一反三,互聯網金融創新失敗的案例,也提示在鼓勵「雙創」的同時,監管要跟上去,否則就會有不良公司鑽空子,以創新之名行欺詐之實,目前曝出的多例在全國有影響的互聯網金融個案,幾乎都打?創新的幌子。

  雙創走了調、跑了調,其實也與各地的創新土壤有關。不少地方是「全國雙創周 」期間熱乎一陣子,活動不少,但是雙創周一過,就冷清下來。這種把雙創當運動來搞的思維,其實也是把路走歪了。時下雙創,更宜提倡的是多做基礎工作,為人才鋪路,為科技搭橋,而不是搞幾個面子工程,只有雙創融入到中國產業革命中來,中國才有可能從目前貿易戰不利局面中更快地走出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