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这届特朗普政府里最元老级人物 也可能要走人了

2018-10-15
来源:环球时报

  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一个公司的员工流失率过高,尤其是如果每个重要岗位的核心员工都待不到2年,那么这个企业肯定是出了问题。

  而就在今天,美国白宫就再次传出消息,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他这届员工流失率最多的政府里的一位最最“元老级”的人物,可能也要走人了……

  这位重量级人物,便是从2017年1月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就开始给他各种“擦屁股”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按照多家美国媒体的报道,这位“军功显赫”的美军4星上将虽然在军队中有“疯狗”的称号,更与特朗普同样有着一个对于美军的“强军梦”;可如今主管美国国防部的他,却是特朗普这届政府中为数不多的“成年人”。

  比如当特朗普对北约这个美国重要军事盟友发表各种“无知与傲慢”的观点时,马蒂斯则会在他背后默默地安抚着这些被激怒的盟国,强调北约的重要性;又比如当特朗普突然“热血上头”对媒体宣布要组建美国的“太空军”时,马蒂斯则会告诉他这种事得从长计议,得一步步来。

  甚至于当特朗普宣布他已经与朝鲜就无核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因此就“兴冲冲”地宣布将取消美国对朝鲜的军演时,马蒂斯却认为不能轻信朝鲜政府,军演也不能说停就停。

  简言之,这位阅历丰富的将军虽然也希望看到美军的强大,巩固美国的世界老大地位,但他不会像特朗普那样“乱来”。

  但与其他那些因为顶撞特朗普而被开除的白宫顾问或政府部长们不同,由于马蒂斯有着丰富的军队阅历,并且在美国老兵那里的声望又很不错,所以特朗普还是十分尊敬他的。

  而马蒂斯本人在面对特朗普时也表现得比较低调,并不会激烈地顶撞特朗普,而且也很少在公开场合令特朗普难堪,甚至他还会先顺从特朗普的意思,再用自己丰富的阅历和经验建议特朗普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

  用美国时政新闻网站Politico.com的话说就是,马蒂斯不会僭越自己的身份去说教特朗普,他只会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观点,然后由这位美国总统自己去决定。

  所以,即便与特朗普也存在很多明显的政策性分歧,马蒂斯这位从2017年1月起就一直跟在特朗普身边的“老臣”却得以坚持到了今天,而不像班农或蒂勒森等人:虽然在特朗普入住白宫的前期与特朗普关系火热,却最终因为“得罪”了特朗普而卷包走人。

  可就在昨天接受美国媒体的专访时,特朗普却公开表示马蒂斯“可能离开”。他说 “虽然他是个好人,我与他相处得很好,但他可能会离开,实际上每个人最终都会离开,因为这是华盛顿”。

  甚至于特朗普还在采访中用 “他是个民主党类型的家伙”形容了马蒂斯。这在《纽约时报》等媒体看来更预示着两人的关系可能已经破裂了,因为在特朗普的话语体系里,“民主党”是一个很负面的标签,是一群“会毁掉美国的左派暴民”。

  可为啥这么一位本分的、并且还颇受特朗普尊重的“元老”也留不下了呢?

  对此,《纽约时报》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特朗普很受不了舆论总把马蒂斯视为白宫里的“大人”,而把他视作“孩子”;而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因为与特朗普更亲近的白宫首席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所提出的许多更激进的国防外交政策观念,正在令特朗普与马蒂斯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

  “博尔顿在外交国防上很多保守的观念令他显得比马蒂斯还要鹰派,这或许也加深了特朗普对于他的这位国防部长更像是民主党而不是自己人的担忧”,《纽约时报》分析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国媒体早在今年1月就开始炒作特朗普与马蒂斯之间的分歧,甚至在今年6月、8月以及9月都还屡屡传出特朗普要换掉他的消息,但当时马蒂斯和特朗普都曾出面表示两人相处得很好,其中特朗普说他对马蒂斯的工作感到满意,而马蒂斯则说那些说他要走人和与特朗普不和的报道都是“虚构小说”。

  但昨天的这次专访却是特朗普第一次表示马蒂斯“会走”,即便前面还有个“可能”。所以,这路透社等很多美国乃至西方媒体看来,等于是“坐实”了两人的分歧可能已经大到了不可管控的地步。

  最后,如果特朗普连这么一位既“稳重”又“本分”的老臣都要赶走,那他也将——不是创下,而是刷新——自己已经达成的一个“成就”,即美国过去100年的历届总统中“员工流失率”最高的一位。

  这,可不是什么光彩的记录。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