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應對新挑戰 港須力拓新增長點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港股昨續下跌,跌逾356點收市,不僅港股,內地股市、台股、日股、韓股等亦都全面報跌,凸顯了現時全球經濟環境的動蕩。今年以來,伴隨着中美貿易戰與美國加息的風險加劇,香港所面臨的外圍經濟環境顯著變差,前不久IMF 2年多來首次下調了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說明環球經濟的不確定性與悲觀因素正在增多,再加上港元亦跟隨美元進入加息周期,這對本港的資產金融、貿易投資乃至整體經濟增長都帶來許多新的挑戰。

  除去外圍環境的波動,本港自身經濟發展亦面臨產業結構鈍化與急須開拓新產業的挑戰,因此如何在新形勢下帶領香港經濟繼續保持良好增長,並成功實現產業開拓升級,就成了新一份施政報告經濟策略的重點。我們看到,施政報告不僅加入了系列協助港企應對貿易戰的措施,包括出口信保局特別支援措施、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等;同時亦從發展多元經濟入手,為港經濟尋找新的增長點,以提升本港經濟整體綜合實力,從而更好抵禦外圍環境的波動與衝擊。

  發展多元經濟,首當其衝就要培育新興產業,扭轉香港產業單一落後局面。而創科作為全球經濟發展趨勢與引領經濟增長的新動力,自然是本屆政府蓄力打造的新興產業,可以說本屆政府投入創科發展不遺餘力。林鄭特首首份施政報告就提出了數十項有關推進措施,且都已逐一落實,今次施政報告又新增許多新的政策,並增撥資金支持,如為大學研究基金額外注資200億元,落實「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與「科技專才培育計劃」,投入100億元於香港科學園建立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科平台等,致力從研發、人才引進與培養乃至科研成果轉化全方位促進創科發展。

  多元經濟不只開拓新產業,同時也要鞏固提升傳統產業的優勢,這份施政報告在這方面就不乏亮點,新加入了不少鞏固傳統產業優勢、促其升級的創新政策,幫助其煥發新活力,捕捉新機遇。在金融業上,修改上市規則吸引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推出虛擬銀行牌照及「轉數快」等促進金融科技發展。旅遊業上,新推香港地區深度遊和生態遊,豐富旅遊產品項目。航運及物流業上,鑒於香港港口近年貨櫃吞吐量不斷下降,傳統航運優勢正在減弱,特別出台多達8項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的措施,力圖扭轉劣勢,提升優勢地位。在製造業、建造業、電影業等產業上,港府亦重新提出了諸多振興再發展的措施。如加速再工業化,轉型發展高端製造業;推行「建造業2.0」和「香港建造學院」,促進建造業的改革與專才培育;為「電影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支援業界項目,以重塑「香港電影」品牌等,都可見策略得當,措施有力。

  今時今日,香港外有環球經濟波動下行風險,內臨產業調整提升壓力,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港府目光遠大,勇於承擔,周詳擘劃,積極應對,對接國家戰略,融入國家發展,既拓創科新興產業,又為傳統產業注入新動力,全力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定能助港經濟攻堅克難,持續向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