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增有薪產假具長遠意義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余偉錦

  由於人口老化,生育率偏低,及全球對年輕勞力的競爭,加強培養年輕一代和增加兒童福利,已成為經濟發達地區的重要公共政策。

  施政報告宣布法定有薪產假由十星期延長至十四星期,代表着香港正回應這股世界大趨勢,政府願意承擔因新增產假而出現的額外支出,亦是負責任的表現。

  國際勞工組織曾向其會員建議把合理有薪產假增至十四星期,而所謂合理有薪產假是指有權享受此等權利的女性可在產假期間獲取不少於正薪的三分之二報酬或是每月不少於1000歐元的資助。2016年共有57個地區執行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特區政府是次增加有薪產假的決定,相信會受到國際社會歡迎。

  為了建立一個更關顧小朋友成長的環境,不少經濟發達的地區正不斷調整其他假期的聚合,這些假期包括男士侍產假和父母假,如瑞典的男士侍產假期為207天,芬蘭和新加坡的男士侍產假期同為54天。由於男士侍產假有助男性照顧小朋友和減低男女家務分工的不平等,部分國家如芬蘭和英國更傾向減少女性產假而增加男士侍產假。有見不少以小朋友為對象的醫療和教育服務愈來愈強調家長的參與,不少政府亦不斷增加有薪父母假,如新加坡有薪父母假是48天。

  雖然,香港在產假政策有突破性發展,但是我們仍要詳細研究應否增加男士侍產假和增設父母有薪假。假若我們把本文所述的三項假期加在一起,可以看到德國提供予父母照顧小朋友的假期為818天,瑞典提供498天,日本提供458天,新加坡提供214天,韓國提供93天,而香港則只提供73天,少於日本所提供的五分之一。顯而易見,香港在三類假期的政策有很多討論空間。

  當然,每個地區的經濟體系不同,稅制不同,而照顧小朋友的文化亦有很多差異,很難要求各地用同一標準。然而,由於全球發達地區在培訓人才方面不斷競爭,我們對其他地區的假期政策亦不應忽視。

  香港的小朋友一般是3歲入讀幼稚園,以現時產假是十四星期作計算基礎,父母有超過兩年半的真空期。假若沒有其他有效的配套設施,如合理收費的託兒服務和其他父母假,不難想像雙職家庭所面對的壓力。現時香港的產假發展已踏上重要的一步,相信特區政府會持續探討有利小朋友發展的假期政策。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