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香港經驗是改革開放重要元素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青賢智匯主席、香港菁英會執委 謝曉虹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又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起步之年,可以說是別具意義。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政府自回歸以來首次成立委員會,籌辦紀念改革開放的活動。政府將會在12月上旬舉辦一個國家改革開放的大型研討會,下旬就會在歷史博物館舉行展覽。

  香港貢獻良多

  回顧這40年來,廣大香港同胞通過投資、貿易和多種形式的合作,在國家發展外向型經濟,推動產業結構升級、技術進步、創造財富、增加就業,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教育、文化、體育事業發展等方面,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

  第一,香港擔當了積極的先鋒作用。改革開放之初,內地投資環境差、政策不完善、投資前景不明朗,外資都抱猶豫及觀望的態度。在這種情況下,是香港同胞懷赤誠的愛國之心和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率先大膽到內地投資建廠。香港工商界人士在內地對外開放中創造了許多第一,例如1983年第一家興建的五星級酒店——廣州白天鵝賓館。這些愛國港商不僅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了「第一桶金」,更發揮出巨大的示範效應,激發了外商投資中國的信心,帶動世界各地的企業家隨後紛紛來中國投資。

  第二,香港發揮了建設性的借鑒作用。在內地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轉型的過程中,香港市場經濟的理念、管理模式和規範做法提供了建設性借鑒。經濟特區的發展就是從學習香港,引入市場經濟開始的。內地的商品房改革、城市規劃、市政建設、城市管理、土地管理、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公務員管理和社會服務等,都大量借鑒了香港的經驗。

  第三,香港具有得天獨厚的橋樑作用。香港市場規則與國際接軌,許多內地企業到香港設立公司,學習借鑒香港做法,為走向世界積累了經驗。香港與國際市場聯繫廣泛,是內地企業和商品進軍海外的跳板。此外,港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香港各界特別是工商界與台灣關係密切,兩地經貿交流和人員往來頻繁。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發揮了重要的橋樑作用,大大增進了台灣同胞對祖國大陸的了解和對「一國兩制」的認知。

  大灣區建設全面起步

  值得一提的是,「一國兩制」方針其實是與改革開放相伴相生的。1978年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1979年3月,鄧小平在會見港督麥理浩時明確表示,香港的主權屬於中國,但是1997年香港回歸後還可以實行資本主義。此後不久,中央決定設立四個經濟特區,面向港澳,吸引外資,加速國家現代化建設。實踐證明,改革開放催生了「一國兩制」,而「一國兩制」又助力了改革開放。根據資料顯示,自改革開放以來,內地吸引外來直接投資的多數來自香港,到2017年仍佔七成以上。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全面起步。這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之一,是中國進入新時代,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更高層次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習近平主席還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也相繼出台了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政策舉措,切實解決港澳居民融入國家發展的痛點難點問題。這些均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

  國家的發展需要香港,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展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需要香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