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中國經濟戰略性部門有發展優勢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淩昆

  隨著中美經貿對抗不斷升級,科技在兩國爭勝中的關鍵作用日形凸顯,因此乃建立經濟、軍事及政治強勢的根基所在。習近平主席日前視察東北時,再次提醒在國際上先進技術日難獲得,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迫中國要走自力更生之路,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此乃十分正確的論斷,幸好中國在這方面已走過了好一段路,並已取得可喜成績。

  中國近年科技井噴

  中國近幾年出現科技井噴,顯示中國科技水平利用後發優勢追趕甚速,與先進國家差距迅速收窄,故美國要急忙出招挑起貿易戰,最主要目的是在遏制中國的科技發展,保護本國企業還屬次要。這便說明中國科技相比美國雖差距仍在,卻足令美國深感不安。事實上,回首10年間變化巨大,10多年前全球科技發展主要看美歐日俄中,而中國敬陪末席,只能算是發展中國家的頭馬。到今天,中國在好些領域位置追前,如無人機、五代隱形戰機、5G移動通訊、超級電腦和某些AI部門等只有中美在競爭,其他的都漸漸跟不上。在許多科技指標如科研投入、論文數量及專利授權數量等,中國亦只排在美國之後,且有超越之勢。在一些領域如量子通訊、超級電腦及高溫超導等,中國已處於領先或並排領先地位。

  上述趨勢固然可喜,但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在國民經濟關鍵及戰略性部門的工程及系統集成優勢。中國在眾多部門均起步較晚,但能在吸收先進技術的基礎上創新,集中力量在工程應用技術上攻堅,形成了基本技術、設備製造及推廣應用等各方面的優勢,並達致先進或領先水平。這些關鍵部門的具體情況概述如下:

  一、交通網及設備。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普鐵、高鐵、城際快鐵及城市地鐵綜合軌道網,和最大的高速公路網。交通設施及工具製造技術基本掌握,並成為汽車及電動車的最大產銷國,電動車發展更處領先地位,只有大飛機製造仍相對落後,但正在追趕。交通基建能力則處先進水平,不少橋隧及特殊路段的設計建造獨步世界。

  二、能源開發。美國的頁岩油氣革命名聞於世,但效益更大的中國全面能源革命卻少見提及。中國無論在傳統或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等方面都處先進或領先地位。世界最大的水電機及大壩、首批第三代及球床核電站、首個特高壓輸電網和首個海底可燃冰成功開採案例都在中國。中國還掌握了風電、太陽能、煤製油、生物能源等各類新能源的技術,並有了大規模的生產設施,當中不少項目領先世界。

  美優勢在縮窄

  三、信息及相關技術。中國5G移動網的開發及「互聯網+」的發展已廣為人知,同樣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還正意開發物聯網、AI及自動化等技術及其應用。自動化正向無人化發展,與AI及互聯網結合將改造各種製造業及服務業。中國還通過「雪人計劃」逐步把互聯網提升至新一代的Ipv6制式。此外中國在開發量子通訊上已處領先地位,北斗衛星定位及通訊系統的全球布網也快將完成。

  四、裝備產業。中國一直十分注重發展裝備工業而終有收獲,掌握了多方面的技術,部分成果更處領先地位,如造出許多全球最大設備,包括冷軋機床、海上浮吊、海上漁場、盾構挖掘機、龍門吊機及電震平台等,名單越來越長,不少產品連美國也要來華採購。

  從上述可見,在國計民生的關鍵部門,中國掌握的技術已較美國全面,有的技術美國沒有,有的則開始追落後,令美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基礎已相對薄弱,對推動帶動生產率及全要素生產率上升的能力自然較差。美國產業空洞化的問題日益凸顯;消費品供給早已高度依賴中國,資本貨品(包括零部件)也漸多由中國入口。貿易戰不單難改這格局,還可能令美國經濟效率更趨低下。過去美蘇冷戰時,蘇聯的國計民生部門遠落後於美國,只有集中力量於軍工來與美國抗衡,結果以慘敗告終。現時美國的國計民生基礎已不及中國,只是軍工還剩餘一點領先優勢(但也在收窄中)。在此時美國挑起貿易戰及新冷戰,結局如何,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