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將填海政治化對港有害無益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引起坊間一些攻擊和批評。特首林鄭月娥回應時表示,香港的成功多年來依靠填海,新市鎮、金融區和新機場等均是靠填海覓地,希望市民可以鑑古知今。事實上,新加坡獨立時領土581平方公里,今為714平方公里,增加23%,全是填海而得。新加坡過去20年發展迅速,港人羨慕新加坡人居住寬敞,正建基於不斷填海造地。填海對香港的城市規劃、社會發展有深遠影響,社會因為環保意識提高,關注公帑運用,對填海有不同意見可以理解,但也應理性討論。如果將填海政治化、妖魔化,甚至作出一些危言聳聽的指控,令「明日大嶼」計劃又成為議而不決的犧牲品,最終犧牲的只會是香港的競爭力以及港人的生活質素。

  土地供應是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當中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在大嶼山東面填出人工島,並構思以大型跨海鐵路接駁港島配合,長遠可提供數十萬個住宅單位。毋庸諱言,這是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一個填海造地計劃,也是一個解決香港住屋和發展問題的大型計劃。《香港2030+》研究指出,香港長遠欠缺最少1200公頃的土地,當中仍未考慮市民改善居住條件的需求。「明日大嶼」計劃提出興建一個約一千公頃的人工島,基本上足以滿足市民長遠的居住需求,並且可以為產業發展提供用地。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具有前瞻性的大填海方案。

  填海造地一向是城市解決發展及住屋需要的主要手段,深圳過去10年填海造地超過5000公頃,未來亦計劃再填海5500公頃;新加坡過去10年填海面積亦超過2000公頃,並計劃再填海近5000公頃。香港在2001年至2015年填海造地面積只有690公頃,以往移山填海有了今日香港,但過去15年填海幾乎束之高閣,並未能回應社會的訴求。

  香港住屋以及產業發展過分單一化的問題,主要癥結在於政府手上無地,難以利用土地儲備去調節市場供求,為產業發展提供土地資源。「明日大嶼」計劃正是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缺地問題的治本之策,雖然所費不菲,難度極高,但政府依然提出這個大型填海計劃,充分顯示政府為香港謀劃長遠的決心。「明日大嶼」計劃以及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多元經濟、優質就業政策,以及推動香港投入「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措施,都是眼長遠,為香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

  坊間關注計劃成本無可厚非,不過,討論填海方案應該實事求是,而非一開始就全面否定抹殺,以「破產論」來危言聳聽。幾千億元的開支到底貴不貴?要看建的是什麼?為香港帶來的又是什麼?現在興建的是一個1700公頃的人工島,等如是新造一個新市鎮,當中既可滿足百萬市民住屋需要,又可為發展各項新興產業、為香港未來需要提供足夠的土地,這樣幾千億元就不是成本而是投資,而投資是有回報的,評論計劃時不能只看成本,不看回本,不看社會效益。

  「明日大嶼」計劃雖然成本不菲,但填海的土地會拍賣,賣地收入完全可以抵銷成本,至於其他用作發展新產業的土地,更可以為香港帶來巨額的財富,創造大量的職位,政府可收取大筆稅收,又何來破產之理?更重要的是,「明日大嶼」計劃是一個解決基層市民住屋、解決青年向上流動的計劃,出發點是為了市民福祉。如果特區政府不是真心為市民做實事,何必搞一個這樣大型計劃,為自己製造困難?特區政府敢於迎難而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正顯示出擔當和勇氣,為香港突破困局的決心。市民對計劃有意見大可發表,但卻不應該一開始就否定計劃,未有研究就指什麼計劃會導致政府破產。市民也希望反對派議員實事求是地討論計劃,將填海政治化對港絕對是有害無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