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鋼鐵業進一步下調估值不合理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

  雖然內地股市整體處在艱難時期,但國內鋼鐵板塊盈利在創新高。鋼材供應受到控制,而需求在提振基建投資的背景下有上行機會。

  結構變化被投資者低估。年初至今,鋼鐵價格表現大幅拋離市場對鋼鐵公司的盈利預期和中國鋼鐵公司的股價。但市場仍然擔心新增電弧爐產能,地條鋼產能的複產以及整體產量的提高。反觀我們對鋼鐵行業保持樂觀,認為地方政府在關閉地條鋼和非法產能方面嚴格執法,這類鋼廠重啟很難。關於電弧爐的問題,我們要理解的電弧爐產能擴張的目的不是為了增加行業總體的淨生產能力,而是為他們提供更大的靈活性來選擇鋼鐵生產的原料(或多或少使用廢鋼)和製造方式。總體而言,內地鋼鐵行業結構現在更加健康,供需動態比以往更加均衡。我們相信這將是未來兩到三年的常態。

  貿易戰潛在影響有限

  馬鞍山鋼鐵(323)是我們的首選。因為我們認為其估值更具吸引力,同時注意到它的槓桿比和收益現在與鞍鋼(347)相當。預計2018至2019年馬鋼的市盈率為3至4倍,未來12個月的股息收益率超過9%。我們保守假設公司股息支付率每年穩步上升5個百分點,由2017年的30%上升到2020年的45%。到2020年底,我們認為馬鋼將有足夠的現金償還大部分債務。

  行業催化劑臨近,估值吸引。隨着美中貿易戰加劇,投資者自然普遍關注中國內地市場,特別是貿易戰對國內鋼鐵行業的潛在損害。但就鋼鐵行業而言,按照我們估算美國市場直接或間接僅貢獻中國內地鋼鐵產量只有5%,因此貿易戰的潛在影響有限。我們認為鋼鐵股票超賣。在強勁的2018年第三季度業績中,鞍鋼和馬鋼可以達到市場對2018年全年盈利預測的90%,以及第四季度鋼價堅挺的表現下,市場可能會重新認識到內地鋼鐵公司的價值,特別是上文提到的兩家公司。其他潛在利好股價的催化劑包括更高的股息支付率和行業併購公告。

  建銀國際研究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