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動物大觀園」展覽今在港舉行

2018-10-16
来源:橙新闻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第三度合作籌辦的展覽「動物大觀園」,今日(10月16日)起將於城大展覽館舉行,展期至12月30日。

  今次的展覽將台北故宮的「動物藏品」與城大的創意媒體技術相結合,以高質量故宮收藏品摹本、數碼及互動裝置、立體光雕、虛擬實景、影片、照片、雕塑、畫作及音樂等不同方式,演繹從古到今的動物,當中包括超過40位古今中外藝術家的作品,同時從各大畫廊、私人及博物館收藏庫中借出藏品。

  展覽共分為五個部分,分別是「博物百科:動物與科學探索」,「如意吉祥:動物的象徵寓意」,「傳說奇想:虛構和人工的動物」,「自然生態:動物與『天人合一』的違和」,以及「當代藝術:動物的革新想象」。

  文物類的重點展品之一,是清代聶蟥的《海錯圖》。生物學家聶蟥將自己所見的海洋生物繪畫並記錄下來,而在展覽中,這幅畫下更特意配以「馬蹄蟹水族館」,觀眾可於樓梯上觀賞被稱為「活化石」的馬蹄蟹在當中活動的狀態。

  提到《本草綱目》,不少人會想到中藥,但其實當中也記錄了不少動物。展覽選取了《本草綱目》中的七十頁動物相關內容製成電子版,值得一提的是,因為不少畫師並未見過繪製的動物,導致不少動物的器官張冠李戴,下圖中的牛便被安上了豬鼻子。

  台北故宮提供的《畫狻猊》也是不可錯過的文物展品。「狻猊」與獅子一物二名,自西域傳入中國。這幅《畫狻猊》由劉九德繪製,毛髮尤刻意以工筆描繪,觀眾可湊近細看究竟。

  展覽中亦設有多樣趣味互動藏品。置於展廳中央的「角島鯨骨遊樂場」的「原型」,是2014年擱淺於大補紅石門的一條長10.8米的角島鯨屍體。是次展覽將城大動物醫學院將其掃描所得的骸骨,以立體打印技術,製成實物一般大小的鯨骨頭。據介紹,觀眾非但大可不必「敬而遠之」,還可以將骨頭拿起觀賞與玩耍,忘記位置也沒關係,因為地上有清晰標識,可供還原。

  循著嗡嗡聲深入展廳,可見一只「立體光雕百福瓶」,其上方的蝙蝠圖案會不時「逃走」,或圍著瓶身跳舞。百福瓶由《百福繁生圖》中的花瓶放大再立體打印而成,在聲音正下方駐足觀賞,效果更佳。

  逛展覽走累了,不如到「海錯奇珍」互動劇場休息一下。觀眾可躺在佈滿海洋生物的環形幕布下,手持漁火燈點擊屏幕上的墨印以召喚海洋生物,啟動互動劇場。劇場的內容,同樣取材自清代生物學家暨畫家聶蟥的《海錯圖》。

  這面會幻化成對面觀眾模樣的神奇屏幕在傳媒預展上收穫了高人氣,但大家近看才發現,那些密密麻麻的黑點,居然全都是蒼蠅!裝置名為《有蠅自拍》,蒼蠅的行動會依對面觀眾的行動而變,呈現的畫面有如鏡中倒影。

  展覽中還有不少有趣的展品與裝置,包括破巨蛋而出的汽車「三隻蛋」、以立體實物打印重現的熒光青兔、新媒體裝置「南懷仁的坤輿世界」等。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講座教授兼是次策展人邵志飛表示,希望透過這個「說故事的展覽」,以藝術、科學、自然和社會角度探索動物世界,為觀眾帶來奇妙體驗和全新啟發。

  據悉,完成香港首展後,「動物大觀園」將於2019年1月26日至5月5日於台灣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出。

  圖:Trista Luo

  展覽信息

  動物大觀園

  地點: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城大展覽館

  時間:2018年10月16日至12月30日(每天開放,逢星期一休館),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