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施政報告顯魄力和勇氣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大會。

  趙汝林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了其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了多項力解決困擾香港及港人許久的措施,其中不少社會民生政策,包括土地房屋、取消強積金對沖、延長法定產假、全面禁止電子煙等,更是直面市民訴求,讓爭議多年的問題終得到解決,凸顯了今屆政府事不避難、敢於決斷的魄力和勇氣。

  許多問題多年未解

  可以說,這是一份有擔當有遠見的施政報告,可是坊間卻又有聲音批評今次施政報告一下決定太多是「一次行太多步」,可見部分港人保守的心態。筆者只聽過嫌自己跑得太慢,從未聽過還有嫌自己跑得太快的道理,人也好,社會也罷,要想發展進步,就只有不斷創新、果斷作出決定並付諸實際行動,整日糾結這也不行、那也不行,抑或只有願景卻沒有行動,只會淪為空談、停滯不前,本港之前許多問題多年未解,又何嘗不是陷入這樣的怪圈和死循環呢?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覓地建屋,社會普遍有共識,那就是:香港缺地、我們必須要盡力開拓土地。可是一旦政府提出拓地措施,又會有許多反對意見阻止實施:填海造地,不行,因為會破壞生態、浪費財政;公私合營發展農地,不行,會有官商勾結嫌疑,各種措施都無法落實。於是我們就看到過去十年間香港新開拓土地幾乎停滯,造成了今日足足1200公頃土地缺口的局面,數十萬市民輪候公屋、無法上樓。再如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延長法定產假等都是在港議論多年,卻也因為受制於各種反對意見一直未實施,最終受累的還是港人自己。

  意見分歧不應成為絆腳石

  因此,港府在面對諸多不同意見和反對聲音時,最重要的是站在香港發展的宏觀角度、高瞻遠矚,有魄力和勇氣作出決斷和承擔,帶領措施政策開展。正如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說的一句話很令筆者贊同共鳴: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方案,也難令社會達致全面的共識,但意見分歧不應成為政府帶領香港向前的絆腳石,更不應令香港停滯不前,無論是土地供應、取消強積金、法定產假都是時候要議而有決、決而有行了。確實,如今本港土地房屋嚴重供不應求,哪還有資本「挑肥揀瘦」反對這又反對那,只要能有效幫助開拓土地的措施都應一齊用上,「明日大嶼計劃」、發展棕地、土地共用、活化工廈都應盡快落實實施。延長法定產假和取消強積金對沖也是同樣道理,本港10周法定產假條例已是20多年前制訂的,早已不合時宜,落後於世界各地,確是需要進行改革提升;強積金對沖方案無法保障廣大市民退休利益也是廣受詬病,港府亦不能熟視無睹、一直懸而不決。今次終拍板,決定將法定產假延長至14周,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並由港府作出財政承擔,幫助企業分攤財政壓力,可謂是權衡勞資雙方、兩全其美的辦法了。

  今屆政府已作出勇於決斷、迎難而上的決心和決定,社會各界亦應積極配合港府施政、共謀措施方案如何完善、落實,而非陷於爭議反對聲中無法自拔,令香港停滯不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