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道具偽鈔案上訴得直撤定罪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報

张伟全

  【香港商報网訊】為金像獎得獎電影《樹大招風》提供道具鈔票的道具公司男東主,前年被警方指控其公司逾22萬張道具鈔票屬偽鈔。他受審後被裁定保管偽造紙幣罪成立,被判入獄4個月,緩刑2年。男東主不服定罪上訴,高等法院法官昨裁定他上訴得直,但強調男東主未有向金管局申請批准是不爭的事實,他聲稱不知道違規實叫人詫異,惟望業界和市民因本案知悉相關規例,往後依法行事。

  法官:難保鈔票落不法之徒手

  上訴人為偉勁製作公司負責人張偉全,他被控管有逾22萬張偽造港幣、人民幣、美元、英鎊及歐元紙幣。原審裁判官今年5月裁定,張管有的近1600張港幣銀紙仿真度極高,可合理視作流通貨幣的偽製品。

  法官黃崇厚認為,上訴人承認「沒有理由會相信(涉案道具鈔票)的像真度差」,不等於他必然相信該批鈔票與真鈔的相似度,達法例所述仿製流通紙幣的程度。專家證人形容涉案道具鈔票的仿冒質素平平,但原審裁判官忽略了此點,加上她未有全盤檢視涉案「道具銀紙」,故上訴人相信涉案鈔票是偽鈔並非有證據支持的唯一合理推論。

  但黃官強調,管有像真度高的偽鈔屬嚴重事情,難保鈔票落入不法之徒手中,故政府訂立相關法例管制,管有者亦須十分小心,依法申請批准。黃官續指,法庭的責任是根據證據判斷控罪是否成立,他難以判斷相關規定和電影業發展有何關係或影響。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對裁決表示欣喜和鼓舞,亦同意道具鈔票須有法例規管,但在追求完美的創作前提下,業界仍強烈希望金管局和警方放寬道具鈔票的申請規限。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