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日媒:日本计划在海外建首个永久军事基地 用以抗华

2018-10-16
来源: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14日援引防卫省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本计划在海外建立首个永久性军事基地,地点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吉布提。

  据报道,目前日本在吉布提设有一个临时据点,部署着一艘驱逐舰和两架巡逻机。东京希望向吉布提当局租用大约12公顷的土地,建设营地、行政设施及仓库。该基地将用于打击索马里海盗。此外,《产经新闻》称,它可能用来对抗同样计划扩大在该地区存在的中国。

报道截图

  对于日本为何要设立吉布提基地,负责此项工作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上校北川敬三此前曾解释说:“日本在这里部署基地,是为了打击海盗,也是为了自卫。日本是个海洋国家,亚丁湾海盗日益猖獗令人担忧。每年有两万艘船只经过这个海峡。经过亚丁湾的船只当中有10%来自日本,日本出口有90%依赖这个重要的航道。”

  据了解,吉布提是一个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国家,其东临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曼德海峡,因此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国内有美军在非洲最大的军事基地和法军在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另外中国也在此地建设有保障基地。但其国内自然资源贫乏,工农业基础薄弱,加上政局不稳,所以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据《中国青年报》此前报道, 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和平宪法》规定“禁止向海外派驻武装力量”。但2009年3月,日本派遣海上自卫队以打击海盗的名义到达索马里海域,在美国的协调下,吉布提同意其军舰在当地进行补给休整。

  此举也为此后日本在吉布提正式建立军事基地埋下了伏笔。正是借助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日本实现了从海外派兵到海外驻军的重大突破。

  2010年,日本租下了吉布提12万平方米的军事设施用地,并投入4000万美元用于基地设施建设。2011年7月,日本驻吉布提基地正式启用,该基地编制自卫队员额180人,每4个月轮换一次,有两架P-3C反潜巡逻机常驻该基地。

  日本作为吉布提的后来者,经过几年的发展,其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这里成为日本西进印度洋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