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兩學生團隊創新App獲獎

2018-10-20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兩支學生團隊,於蘋果公司及浙江大學聯合舉辦的「2018中國高校計算機大賽——第三屆移動應用創新賽」中分別贏得一等獎和二等獎,是首次有香港隊伍在比賽中獲獎。港大昨日舉行傳媒簡介會,介紹這兩項得獎的應用程式。

  Air Guitar將手機變結他

  3位修讀計算機工程的港大本科生郭呈豐、林煥然及張健寧設計的iOS應用程式「Air Guitar」,在大賽中贏得一等獎。「Air Guitar」適用於結他初學者或想要彈結他但受環境限制的人。應用程式透過檢測用戶的動作及手勢,將它們轉換成結他和弦,讓用戶可以隨時隨地使用智能電話彈結他並體驗音樂。

  有參與研發程式的郭呈豐表示,自己曾組隊「夾Band」5年,發現攜帶實體結他較為不便,遂忽發奇想,啟發了他的設計,用了2至3個月研發。應用程式使用了智能手機內置的陀螺儀,可以判斷用戶手部位置,知道用戶正在彈撥的弦和力度,方便玩家拿手機自彈自唱。他指出,「有了這個App後,可隨時隨地記錄靈感,就算搭港鐵用手機即興彈奏,亦不會打擾其他人。」他續說,未來計劃與研發音樂平台的同學合作,擴大生產。

  另一隊港大團隊為視障人士設計的「Luminosite」應用程式,在比賽中獲得二等獎。團隊成員包括修讀計算機工程的王治平及黃光逸,以及修讀計算機科學的楊子樂,程式結合導航及AI障礙物感知技術,利用語音及震動方式為視障者提供周圍環境資訊。

  黃光逸表示,該App可做到4種功能,包括導航、語音助理、障礙偵測及物體識別。他指,App會透過聲音及震動提示視障人士方向,用家若偏離航道愈多手機會震動得愈快,相反,若在前往目的地的正確航道,手機則不會震動。

  Luminosite為視障者導航

  他解釋指,設計是受到一名視障朋友啟發,認為現今科技非常先進,但仍未能有效幫助如患視障等的社會小眾,因此希望發明App幫助他們。黃光逸說,他還計劃研發一款「智能導盲杖」,預計明年初會做好原型,實現更精準的功能。

  由蘋果公司及浙江大學聯合舉辦的「第三屆移動應用創新賽」,吸引了820支來自內地、香港、台灣及澳門的隊伍,提交了591個有效作品參賽。經過近4個月的初賽及複賽,組委會遴選出共60個作品進入決賽,再經過各團隊的展出交流及最後的項目介紹,選出優勝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