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央行喊话空头:交过手熟彼此 人币离岸在岸双反弹

2018-10-27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離岸開盤即破6.95與6.97。隨後潘功勝喊話做空人民幣勢力,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反彈,收復關鍵點位。 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讯】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开盘即破6.95,随后进一步下破6.96,而离岸一度跌穿6.97。随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对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喊话,「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并再度强调中国不会搞竞争性贬值,近期人民币有所贬值为多因素共同作用。之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反弹,收复关键点位。

  昨日早段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6关口,再创去年1月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7关口;中间价连续第四日下调,自去年初以来首次跌破6.95,昨日失守6.94。不过,午盘交易时段人民币跌幅显着收窄,下午时段在岸人民币短线拉升,接连收复6.95、6.94两道关口,较日内低点反弹近300点,官方收盘价报6.947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收复6.96。

  市场力量导致人民币贬值

  对于人民币近日持续贬值,潘功胜表示,近些年在应对汇率和外汇市场波动的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政策工具,根据形势的变化会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他强调,「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他解释道,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是对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一个反映。今年以来美联储连续加息,美元走强,新兴经济体出现金融动荡,加上贸易摩擦对市场情绪造成了一定的扰动,所以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

  「美联储今年已经连续加息了三次,美元指数今年以来差不多上涨了5%,新兴市场的货币指数下降了11%,人民币有所贬值主要是国际金融市场美元加息、美元指数增强、国际金融市场扰动以及贸易摩擦等形成这样一个共同作用的结果。」

  有措施保持汇率弹性

  潘功胜强调,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总体稳健,「大家可以横向比,无论和发达经济体货币比较,还是和主要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进行比较,人民币虽有贬值,但仍然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他还透露,中国人民银行积极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稳定预期,如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保持汇率的弹性;同时针对外汇市场顺周期行为,已经并将继续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不会搞竞争性贬值,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的扰动,这个观点人民银行已经重申了很多次了,我今天在这儿再重申一次。」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稳健,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财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今年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这些因素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一个基本面的支撑。

  【专家观点】人民币贬冲击港楼市

  昨日香港一家找換店掛牌人民幣兌港幣,買入價0.895,賣出價0.893。 記者 曉辰攝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姚一鹤报道:对于人民币近日贬值对香港的影响,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认为,首先会影响到香港的楼市,因为以前内地人买房最低的时候相当于打了八折,而现在涨了将近10%,一定情况会影响他们的消费。其次,很多中资企业本来赚的是人民币,现在却受汇率影响。同时,汇率偏低也会令到港人去内地消费,因为相对而言港币比之前值钱了。

  若破7心理冲击较大

  黄国英指出,「人民币急跌主要受美元及外围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破7的机会很大,穿7算关口只是时间问题。」他认为,美元本身十分强势,且人行看来不急于出手阻贬,「在人民币贬到7字头前,人行可能不会干预太多」。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对于人民币汇率,「7」还是一个关键点位,如果破7会对中国内地市场参与者产生较大的心理冲击,有可能再次触发资本外流。

  不过,法国兴业银行驻新加坡亚洲外汇策略师JasonDaw预期,至少在11月底G20高峰会前,人民币应不会贬破7字头,但人民币迟早仍将失守7元大关,且一旦失守后,押空后市的拥挤交易可能会将价位推向7.1到7.3。

  景顺首席经济师祈连活发表最新报告认为,在美国加息周期下,美元兑亚洲货币的汇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但可能会在2019年中期或以后靠稳。报告指,尽管美国财政部关于「汇率操控」的最新报告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控国」,但美国政府显然不会接受人民币继续贬值。因此,人民币的贬值幅度不太可能超越其他亚洲货币。一般而言,这些价格(或货币贬值)效应和数量效应最多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全反映在进出口情况上。

  美元站稳96 环球货币走弱

  【香港商报网讯】本周美元继续攀升,美元指数离两个月高点96.732不远,欧元下跌及美股正面人气带来支撑。分析师称,其他主要货币各有潜在负面因素,美元料将继续占据上风。在北欧银行看来,如果民主党在中期选举拿下众议院,这将利空美元。该机构同时提醒投资者关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表示债务上限与美元「天花板」息息相关。

  在95关口整顿过后,如今美元已经站稳96一线,汇价能否继续上扬?华侨银行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由于其他主要货币都有潜在的负面因素,美元预计仍将占据上风。因此,美元指数或将继续测试96.00,以站在200周移动均线切入位95.792上方并持续数日。

  须关注美债务上限

  北欧银行指出,明年1至2月份,美国流动性过剩的情况可能更为严重,而明年3月1日是美国无限期借款的截止日期。不仅如此,穆勒调查可能也会被民主党用于开启弹劾特朗普进程,因此,债务上限问题值得投资者关注。

  类似的债务上限问题在2017年初也曾经上演,北欧银行称,美国流动性过剩规模在2016年后期骤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源于货币市场改革。美元当时急速升值,市场也有多个信号显示美元荒的到来,而债务上限在2017年3月中旬开始奏效。该机构同时指出,目前来看,年末有利于美元的季节性因素似乎占了上风。

  欧元下行风险犹存

  而欧元仍在周四触及的两个月低点附近。欧洲央行维持政策不变,央行总裁德拉吉表示,尽管对欧元区经济和政治前景感到担忧,仍将继续收紧政策,但他强调了围绕意大利问题和英国退欧的风险。鉴于通胀依然温和,市场仍怀疑欧洲央行的加息前景。欧元兑美元跌至1.135美元,为8月1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澳新银行资深国际分析师BrianMartin指出,「这很有可能促使欧元在短期内进一步下行」。

  未来几周英镑料疲软

  澳新银行认为,未来几周英镑将保持疲软,英镑潜在动能仍然不足。尽管英国经济活动相对令人满意,但退欧风险仍是市场唯一的关注点,退欧缺乏实质性的进展,难以改变英镑走势的方向。

  NIESR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英国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英国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速料均放缓至仅有0.3%。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