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施永青一矢中的撐填海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

  

  施永青早前撰文,分析填海影響地產商利益。

  本欄上期題為《填海無罪  起樓有理》的文章,表明必勝支持港府大規模填海,長遠為香港增加土地供應。近日有朋友轉發一篇文章給必勝參考,作者是香港著名地產中介代理中原地產老闆施永青,文章題為《誰最反對大規模填海》,所謂英雄所見略同,難得施永青唔怕得罪米飯班主,直言最反對香港大規模填海的人,就是擁有大量土地儲備的地產商,值得大家讀一讀(該文網上短連結 : http://bit.do/ezrhs )。本文擇錄部分內容給大家討論一下:

  點出發展商死穴

  該文提到「他們(地產商)收購了大量新界的農地,目的當然不是為了養草,而是希望將來有機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可以用作地產發展。若果東大嶼這類大型的填海計劃獲得社會支持,那他們手上持有的土地就不再那麼罕有,其價值就會大幅下降。」

  沒錯,假如市場普遍預期,港府將進行大規模填海增加土地供應,對持有大量地皮的發展商而言,再把地皮囤積居奇就不化算,因為地皮增值空間受制於即將有的新供應,發展商為了自保,一定會趁填海新地皮未推出應市之前,盡快把自己手上的農地更改作發展用途。

  「因此,填海計劃一旦落實,地產商都得改變策略,不敢再囤積居奇,而是會採取『起得快,好世界』的策略。相信他們在與政府商討改用途補地價時,會因此而爽快很多,不會再花太多時間糾纏在討價還價上。這樣香港的房屋供應就會增加,樓價不用等填海完成,很快會往下調整。」

  施永青點出地產發展商的死穴,未來本港土地供應若大增,直接影響地產商存貨(地皮)的升值空間,地產商對此怎會不心痛?所以發動各種不同的力量(如環保團體),阻撓東大嶼填海計劃,宣稱東大嶼填海計劃耗費超過萬億元,如此嚇人數字,好明顯有人想借誇大填海成本誤導公眾,讓更多的人盲目反對填海。

  必勝要強調,特首林鄭提出的人工島填海大計值得肯定、值得支持,希望特區政府擇善固執,帶領香港往正確方向發展。特區政府如果立定決心增加土地供應,可行的方案有很多,而從城市規劃上動手腳,提高一些地區的地積比就最簡單快捷。

  加地積比值得考慮

  簡單說,現時一幅地皮面積100平方米,地積比4倍,代表這幅地皮最高可建樓面有400平方米(即100平方米乘4)。如果政府容許提高該地皮的地積比率至5倍,這幅地皮最高可建樓面有500平方米,比原先的可建樓面增加了四分一。當然,增加了可建面積,自然增加了地皮的價值,發展商自然樂意建多些樓面,而政府亦可以收取補地價金額,「一家便宜,兩家」(雙方都有好處)!

  日前香港地產行政師學會亦建議,增加全港地積比率是最快增加房屋供應的方法,學會估計以現時香港已建房屋土地為例,若地積比增加一倍,將變相可多出7000公頃土地(即7個明日大嶼填海面積那麼大)。

  事實上,本港有一些地區規劃的地積比率實在太低,例如油麻地旺角一帶,由於不少舊樓的地積比早已用盡,若不提高該地區的地積比,根本沒有地產商願意收購舊樓進行重建,故增加地積比值得港府認真考慮。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