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余承东:不公开mate20拍照数据是怕刷榜打击友商

2018-10-29
来源:网易科技

  网易科技讯 10月29日消息,在上周五发布mate 20手机的时候,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网易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拍照技术方面,Mate 20没放在DxO评分上,是因为怕“放上去以后对行业打击比较大,会成为众矢之的”。

  余承东称,去年的保时捷版就没放上去,(如果放上去)“今年Mate 20系列是四款机,加上保时捷两款,整个5款全部都是华为,DxO排行榜前面都没有别人了。”

  余承东称,“看友商发布的时候,老朋友也在说团队在和我们比,跟我们不是最领先的老产品的数据比。很多数据我们没有放上去,放上去以后对行业打击比较大,会成为众矢之的,我觉得做人要谦虚一点,我觉得技术进步确实要不断的投入,行业需要一个好的对手,我们也相互学习。”

  而除了拍照技术之外,余承东表示,目前华为在电池续航、快充、工艺性能三个领域也是领先于业界的;此外,余承东还表示,在5G即将到来时,作为一家专业做通讯的公司,华为在网络设备方面,还是在终端方面都处在领先地位。

  在谈及新旗舰机销量时,余承东表示,目前Mate 20没有特别详细数据,但P20系列产品已经销售超过1000万台,有望超过2000万台,希望每一代产品都在往上增长,逐步达到2000多万台、3000万台乃至4000万台。

  余承东同时透露,今年整体的华为销量可能突破2亿台。

余承东:不公开mate20拍照数据是怕刷榜打击友商

  以下是余承东采访实录,经网易科技编辑:

  1、如何看到人工智能发展?

  余承东:我认为智能终端未来发展应该会更加智能,因为它对每个人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随着智能手机发展,出门钱包都不用带了,电脑带的都少了,电视机基本上不开了。很多应用,输入打字和其他的输入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从未来的发展角度来看,智能的能力还会进一步增强,人工智能机器语音、机器识别在手机会继续增强。大家说相机能力提升手机,越来越逼近单反的能力。其实人工智能能力的提升,机器语音、机器识别、大数据、云服务的支撑,会让能力进一步增强,尤其5G来临,人工智能AR、VR的能力AI+AR+5G,智能终端能力会增强,有大量的交互方式。

  从10年前苹果发布iPhone第一代,改写了人类使用手机的方式,现在智能手机的输入方式虽然有手写、有笔,但是主流的方式是还是手指。未来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机器语音、机器识别将成为主流,今天华为发布的小艺还有机器识别,人工智能的视觉,这些能力都在AI发展下得到增强,随着未来人类人工智能能力的增强,还会把这些能力进一步加强。5G的来临也帮助这些能力进一步增强。5G可以支持AI更快地识别,很多人工智能的数据和查询,需要端侧和云端协同。比如实时翻译,有可能说了一个社会上新出现的词,AI就需要用到云端数据查询,如果速度慢的话体验就会很不好。数据上到云端,人工智能迅速的查询,把这个数据再迅速的反馈回来,要求的时间非常短,这个对终端有更高的要求。5G的来临会帮助人工智能实现更多功能。未来机器识别能自动识别,听得清、看得懂、听得明白。此外还有AR、VR,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比如今天发布会上看到的小熊猫,我们可以让虚拟的东西来到真实世界,可以通过AR投到在桌子上玩,未来技术的发展可以让过去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个能力是非常强的。

  智能发展对手机要求越来越高,我天天办公都用手机处理,所以我需要更大的手机,但是再大的话口袋就装不下,所以未来会发展出可以折叠的屏幕。如果是200寸的屏幕,我拿都拿不走,可能200寸的屏幕折叠起来也装不下,那么未来或许可以通过智能眼镜直接把200寸的画面投到眼睛里,未来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将很多科幻想象的东西变成现实,未来科技发展是不可限量的。

  2、华为在5G时代的优势在哪?

  余承东:华为在5G方面是有一定领先优势的,华为是专业做通讯起家的公司,无论在网络设备方面,还是在终端方面都处在领先地位。5G芯片方面,目前真正能商用的、真正有商用体验能力的还没有。我们在终端商用化是领先对手。在5G真正走入商用的时候,华为在手机方面将有领先优势,因为我们投入非常大,18万人的公司,主要是在做通讯,这是我们的老本行,无论在网络设备还是在终端方面,通讯方面,技术、标准、发明、专利、核心产品研发能力、芯片、算法华为都是处于行业领先地方,因此我们有充足的信心,5G时代来临时,华为将有更大的领先优势。

  大家知道,4G时代连接了70亿人,而到了5G时代,将变成几百亿、几千亿、上万亿机器的连接,这是5G带来的变化。

  第二个变化是时延的缩短,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这些都需要高速率、低时延的迅速响应。这需要做到和机器更好的通讯连接,做到对实时数据的处理,还有吞吐率的提升。5G时代需要更大的带宽,更大的流量、更大的速率,5G时代的来临给了这个行业更好的机会,给了华为更好的领先机遇。我们从2G时代刚进入这个领域,到3G开始追赶,4G开始成为领先者,5G时代将成为领导者。谢谢。

  3、华为下一个领先的优势领域在哪?

  余承东:我们其实有一些领域大家可能不知道,不太在意,你用华为的手机可以感觉到,我们的工艺性能一直比别人领先的,我们做快充和续航一直是领先的,我们有手机有几项性能都是在业界领先的水平,电池续航、快充、工艺性能,这三样一直是领先的,但是拍照方面大家可能关注度、热度更高一点。用华为手机的根本不带充电宝,用iPhone必须带个充电宝、充电器。拿着手机,包里放的都是充电宝、充电器,华为手机不用这些东西,我们在其他领域,电池的续航、快充和工艺性能已经是第一了,在中国市场售后服务也是第一的,质量是最好的,连续4年这几方面都是第一。只是照相大家过于关注了,因为照相性能专门有一个评测机构评测。

  我们希望华为创造更多的业界领先,包括人工智能、AI处理器性能,体验性能,到生态,我们要把生态做起来。以前安卓手机跟苹果手机一个开放性,一个封闭性。今天我们发布会用了那么长时间,就是讲用华为手机、用华为智慧馆、用华为绿色联盟等等,不断的让手机更加精益,你看到我们的Mate 20系列流畅度真的是超越苹果的水平。过去没有一个手机可以跟苹果的流畅度比较,这是一个大的变化,在这个方面华为不断的前进,在多个领域不断的超越,创造行业多个领先和第一。

  我们在多个机构的评测,把iPhone、三星都干下去了,全部都是第一,这不是一家机构做出来的,是多家做出来的。如果我们某一项领先,其他比别人差也得不到。在这方面我们在短板补齐,把长板做的更长。

  4、Mate 20摄像头为什么会采用四点设计?

  余承东:首先设计我们做了一两年,我们有多种方案备选,为什么选择这个方案呢?还是和保时捷设计合作,保时捷最高端的旗舰款,设计是很酷的。Mate 20系列有三个摄像头,排一条线的话会占一片空间。中华文化讲求对称,比如天坛的建筑都是对称的,对称从美学角度将是非常美的。而高端用户会想到保时捷的车灯。

  有的设计第一眼看着还不错,但是看多了以后就觉得不好看了,真正伟大的设计是第一眼看后有一点争议,但是越看越好看,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内部仔细的经过多长时间的评估,刚开始内部有一些人对这个方案也有一点争议,大家把设计方案放到桌子上看了一两个月、三四个月,有的东西是越看越不喜欢,有的是越看越喜欢。比如有些流行乐,越听越不喜欢,而伟大的歌曲都是历久弥新。所以我们说伟大的设计要经得起时间的沉淀,我们的设计在评估的过程中是经历了时间的检验的。

  5、Mate 20如何去赢得市场?

  余承东:消费升级,大家其实还是想用更好的产品,今天的价格比其他国产机的价格高一点,但是跟苹果跟其他的比,我们非常有性价比,3999的Mate 20建议体验一下。我们比iPhoneXsMax更好,无论是续航、快充、照相,大屏的感觉,你用了就会知道,我们的价格是他们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一。

  我们在欧洲价格也都是这样的,你观察一下欧洲所有的媒体,现在测评的数据全是第一,这是很难得的。现在欧洲专业测评机构的评估都是第一名。欧洲人非常严谨,所以他们专业测评都能让Mate 20全部得到第一,对我们有非常大的鼓舞,所有的专业测评机构,我们没有搞第二,全部都是一边倒的第一。可以看到我们这一年在持续的研发、创新、投入方面,还是产生了一些回报的。

  在这一点上看,Mate 20系列基本上找不到什么短板,所以我们找了半天短板都找不到短板。整个手机各方面都比较均衡,你像我们的相机技术,前几天还有人在问我怎么DxO评分还没出来,其实去年的保时捷版我们就没放上去,我们说DxO别设了,设出来保时捷跟P20都是一个档次了。今年说到Mate 20系列又是四款机,加上保时捷两款,整个5款全部都是华为,DxO排行榜前面都没有别人了。我们在技术突破里面还做了很多工作,不仅仅是相机三摄的技术,还有相机的模组。

  我今天借这个机会给大家说一下,不仅是三摄的技术,我们传感器也用了非常大的、非常贵的、非常快的。三摄是我们联合开发的,用数码相机的三摄,那么大的三摄用在手机上,这也是很难的。第二个,我们用了镜头模组是非常难的,手机不能做很厚,不能像相机那么大,要大光圈,要多镜头组,之间有间距,有安装公差的要求、多镜头的合成,这样对镜头模组的要求非常高。第三,最大的难度就是算法,RST和相机的镜头算法,以前都是双摄,其他都没有合成,性能很差,而我们是真合成,多个摄像头同时照,用虚拟算法合成。算法是最难的,其实也是非常挑战的,好多的技术需要攻克。

  我看昨天友商发布的时候,老朋友也在说团队在和我们比,跟我们不是最领先的老产品的数据比。很多数据我们没有放上去,放上去以后对行业打击比较大,会成为众矢之的,我觉得做人要谦虚一点,我觉得技术进步确实要不断的投入,行业需要一个好的对手,我们也相互学习。有些厂家他们在生态方面、在智能家居方面做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在电商方面也会持续做。有好的对手也是好事情,大家互相学习,互相竞争,共同提高,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东西。

  6、Mate 20预计销量会如何?

  余承东:我们P20系列过去都销售了1000多万台,P20系列有望做到2000万台,Mate现在没有定一个特别详细的数据,我们希望每一代产品都在往上增长,逐步达到2000多万台,以后3000万台,4000万台,这一代产品出来以后希望逐步提升。另外今年整体的华为销量可能突破2亿台。当然我们不是太追求规模,做到全球第一,我认为这个不是最重要的,我们认为最重要的还是用户体验及能力创新力第一。

  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想一代产品增长50%就不错了,但现在增长很多,需求增长确实对我们的供应量挑战很多,我们想办法加紧供应,让消费者尽快拿到这个产品。但是我想说的是,Mate系列和P系列是我们最高端的产品,包括保时捷设计版是更高端的。我们下面还有荣耀,我们的中档产品还是非常强的。我们给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像Magic2非常强,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外观、颜值都很有竞争力。我们甚至在低端的产品,千元机也使用了很好的领先技术,华为麒麟720的芯片,用在千元机上竞争力是非常强的,畅玩系列的续航、性能、照相各方面的体验都是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我们在未来发展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现在华为和荣耀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份额超过30%,现在每个月都在增加,我们在海外某些国家做的比中国还高。西班牙、意大利、波兰做的越来越多,所以市场份额超越对手,这样就会造成我们的供货计划预测性要做的更好,新品的热度,就像你创造一首歌曲,能不能一唱天下白,出来之后才能知道,做多了卖不出去,做少了供不应求,大家批评我们得产品买不到。其实我们在全力以赴的加快供应,希望大家第一时间拿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