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25

改革開放40年:中國道路 世界意義 香港角色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報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在研討會上致辭,特首林鄭月娥亦有出席。圖:星島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 謝鋒

  改革開放是當代最震撼人心的中國故事,也是影響最深遠的世界大事。很高興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同八方來賓,在聯接中外、貫通中西的香港,共同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探討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展望新時代香港的獨特角色。我謹代表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合辦研討會的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提供大力支持的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以及環球時報、大公文匯集團、南華早報和鳳凰衛視表示衷心感謝!

  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開創了嶄新的中國道路。4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既立足國情、獨立自主,又放眼世界、博採眾長,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胼手胝足、滴水穿石,破除阻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沿着這條道路,中國GDP年均增長9.5%,對外貿易額年均增長14.5%,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和最大的外匯儲備國,近8億人擺脫貧困,建立起覆蓋13.5億人和9億多人的基本醫療保險和社會養老保險體系。

  沿着這條道路,中國完成了從落後到趕超到引領的歷史性跨越。中國人民一不靠殖民擴張,二不靠恩賜施捨,通過辛勤汗水和艱苦奮鬥,用40年時間走完了不少國家上百年走過的現代化歷程,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迹。

  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國情,經過實踐檢驗,得到人民高度認同和衷心擁護。我們用自己的成功實踐表明,邁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地沿着這條正確道路走下去。

  改革開放造福了世界,促進了全球和平與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連續多年對世界增長貢獻率超過30%,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中國是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市場為各國企業帶來了巨大利益。中國對外投資存量已達1.8萬億美元,居全球第二位,為有關國家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寶貴貢獻。

  中國已經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堅持通過和平方式處理國際爭端。中國同絕大多數陸上鄰國和平解決了邊界問題,積極參與幾乎所有重大熱點問題的解決進程,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和安理會五常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

  中國已經成為守護國際秩序的重要支柱,在全球治理中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忠實履行在貨物、服務、投資、知識產權、透明度方面的承諾。中國積極融入現行國際體系,參與幾乎所有重要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300多項國際公約。中國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推進互聯互通,在開放中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中國堅持多邊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積極引領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

  中國已經成為國際公共產品的積極貢獻者。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着眼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提出的中國方案,各國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項目、共享合作成果,是交響樂,不是獨奏曲。5年多的實踐證明,「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機會屬於各方,成果惠及世界。

  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還表明,開放比封閉好,合作比對抗好,多邊比單邊好,修路比築牆好。

  40年後的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就在幾天前,習近平主席再次考察廣東,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將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今年以來,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已經接連落地,包括發布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擴大金融領域對外開放、大幅放開22個領域的外資市場准入、下調汽車和部分日用品進口關稅等。聯合國貿發會議統計,上半年全球外來直接投資驟降41%,中國吸收外資卻逆勢增長6%,成為全球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流入國,這是世界對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投下的信任票。下周,中國還將在上海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主權國家主動開放市場、擴大進口在人類歷史上還是「頭一遭」。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預計很快將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今後每年進口將超過2萬億美元。中國新時代改革開放已經向世界張開了歡迎的臂膀,我們希望各國的大門也對中國敞開。

  改革開放的歷程也是香港與祖國同進步、共繁榮的歷程。香港同胞向來敢為天下先,改革開放初期更是爭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內地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來自香港,第一個五星級酒店由香港同胞投資,第一例國有土地拍賣也是在香港同胞參與下完成的,時至今日內地最大外資來源地還是香港。香港為中國改革開放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同時也抓住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機遇,譜寫了舉世矚目的「香江傳奇」。特別是,踏着改革開放的節拍,「一國兩制」從偉大構想變為生動現實,生機盎然,行穩致遠。

  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將進一步成就香港。今天,香港仍是全球最開放、最具競爭力的城市,舉足輕重的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領導新一屆特區政府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積極作為,既立足當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又着眼長遠,挖掘新動力、探索新機遇,着力發展創科產業。上周習主席親赴珠海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香港一定能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找準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與祖國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成就了香港,造福了世界,也聯通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各國人民嚮往美好生活的世界夢。讓我們凝聚共識,匯集眾力,在對話協商中共築和平,在互利合作中共享繁榮,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共謀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這是謝鋒特派員昨天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國際研討會上的致辭全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