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香港離智慧城市有多遠?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報

  新一期的《施政報告》中,特首再提香港智慧城市規劃藍圖,並提出「智慧清關」等創新概念,希望加大力度將香港轉型為智慧城市。從這些計劃中,不難看出港府欲將香港構建成為世界領先智慧城市的目標。但另一邊有調查顯示,目前僅30%港人認為香港屬智慧城市,轉型成效認可度並不高。「夢想家園」藍圖已擘劃,香港能否順利完成計劃?香港距離智慧城市還有多遠?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先有政府去年底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月初又有《施政報告》對智慧城市發展撥款5億元,「智慧城市」已成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中的一個重要課題。整體來看,港府對發展智慧城市的規劃已經覆蓋到交通、醫療、經濟、教育、環境等多個方面,十分具有前瞻性。

  但現實情況似乎不盡如人意。早前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8年度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美國相隔10年後再登頂,香港則較去年跌一位,排名全球第七,在亞太區則排名第三,僅次於新加坡及日本。報告指,香港在創新及勞動市場效率表現遜於新加坡,其中創新能力全球排名僅第26位,拉低整體分數,創新能力是香港未來的主要挑戰。

  今年初英特爾贊助的一項調查公布的全球20大智慧城市排名中,香港亦榜上無名。日前Google香港委託Ipsos調查,發表了第2份《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旨在研究本地消費者對智慧城市的認知和科技的應用,以及商業機構的數碼轉型進程。結果顯示,僅30%港人認為香港屬智慧城市。

  新興科技教育協會會長洪文正接受本報訪問指,在過去5到10年的時間裏,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確實較緩慢,與新加坡、歐美等國家差距很大,甚至與內地一些二、三線城市都開始有差距。看來,香港距離真正成為智慧城市還有一段路要走。

  開放數據不足成問題

  開放數據是拓展智慧城市的重要根基,但香港一直被批開放數據政策不夠。來自英國的實時交通資訊平台Citymapper,3年前在港推出服務,如今在港擁有頗多用戶。Citymapper香港區總經理蘇頌禮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本地開放交通數據落後,香港市場「較難做」。他們與電車公司及港鐵合作取得實時到站時間、車務狀況等資料,但巴士、綠色小巴等交通數據仍不齊全。蘇頌禮解釋稱,政府開放的巴士資料,雖然有分段收費,但欠缺早、尾班車的營運時間、班次,而新路線更新平均須等上1星期至1個月。

  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特首有提到將提高政府資訊及數據的透明度,實施更全面的政策措施開放更多政府數據,包括在2018年底前發布其年度開放數據計劃;並革新電子政府系統的開發技術及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等等。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指出,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林鄭提出要開放數據,這僅僅是第一步。但政府很多思維還沒有開放,轉變仍需時日。方保僑續指,智慧城市中交通很重要,如果港鐵、巴士的數據未開放,就連智慧交通都做不到,智慧城市無法進展。

  洪文正則認為,除了政府要開放數據外,一些私人企業亦要進行數據公開。他舉例道,若要發展智慧交通,九巴、新巴等公司亦須不斷更新自己的時間表使數據流通。洪文正續指,開放數據不是越多越好,「什麼方面的數據需要公開以輔助智慧發展?方向問題同樣重要」。

  普及與立法須並駕齊驅

  《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調查顯示,在受訪商業機構中,93%大企業預計未來兩年會增加在數碼科技方面的投資,但只有一半受訪中小企認同數碼化是公司未來的重要一環,亦只有一半香港中小企認同數碼科技是公司發展的基本要素,低於深圳及廣州中小企(66%)以數碼為先的看法。另有報告稱,在本港青年對智慧城市認知度方面,72.9%受訪青年表示沒有聽過《香港智慧城市藍圖》。

  洪文正認為,普及智慧城市概念是非常緊要的,但普及要先從政府內部做起。近幾年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緩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政府創科思維轉變不即時。他指出,很多官員對創科的真正意義不理解,思維方式還停留在舊的層面。政府應該進行一些課題學習,例如:什麼是智慧城市?如何應用在不同部門?另外,政府內部知道如何跨部門合作發展亦很重要。

  方保僑亦對記者提到了這個問題,部門與部門之間如果分工混亂,會對發展智慧城市形成掣肘。例如:安裝智慧燈柱,研製交由創科局負責,安裝又涉及路政署負責,機電是機電工程署管控,5G通訊又有通訊辦參與,這時如何跨部門合作是核心問題。所以培訓政府官員具有對創科的整體概念和部門相關職能知識很有必要。

  政府普及率提高後,可進一步推動企業、市民了解。洪文正指,教育局近年積極推動STEM教育是正確方向,並建議教育局成立專責部門推動STEM教育。促進智慧城市相關立法是另一個重要環節。洪文正談到,涉及公開數據、電子貿易等業務,制訂相關的法律保護企業以及個人的利益,才會令更多人願意參與進來,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思維行動轉變中

  「前幾日我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溝通時,發現政府工作人員的思維、行動都已經在轉變了,可以說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已經走上正軌了。」洪文正說。他對政府推出的一些新措施表示認可,並指5G、智慧燈柱等創科建設可以看出香港的行動,尤其是《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智慧監獄」,很超前,並且保安局已經做出一部分了。

  洪文正還提到,以前數碼港被批用「房地產思維」做創科,但如今數碼港也已經轉變好多了,很多獨角獸企業、好的Fintech企業都是從數碼港走出來的。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也一樣,改變需要過程,可以期待它的轉變。

  【拆局解码】獅城「智慧國」舉措值得借鑒

  香港與新加坡有很多相似之處,所以人們常常會在經濟、房屋、科技等方面將兩個經濟體進行比較。新加坡在不同的「無人」科技上,一直都走在前端。在全球20大智慧城市排名中,新加坡更是居冠。讓我們一起看看新加坡的「智慧國」是如何建造的吧。

  在智慧交通方面,新加坡道路運輸管理局推出MyTransport.SG,整合網站及手機服務,針對不同族群提供個人化的旅次及路況資訊與建議,使用這透過網站或手機App即可查詢到跨運輸工具的班次資訊,進行更為順暢的交通方式及路線安排。

  老齡化社會中如何護老、提高老人自身安全成為各國政府長期攻克難題。新加坡當地電訊商SingTel推出「The Smart Living Solution」服務,不但可讓家庭成員從遠處遙控門鎖開關,又可以確認家中長者的狀態。至於獨居長者,新加坡政府推出了「SoundEye」裝置,可透過收音咪、超音波感測器與紅外線感測器,偵測老人家所發出的聲音與體溫。這個裝置可安裝在長者容易發生事故地方如洗手間、浴室、廚房等,假如老人滑倒驚叫,便會立刻發信息通知家人,並可即時通話。

  開設課程培養人才

  讓人不得不讚歎的是,不僅發展智慧城市本身,為國家培養智慧城市專業人才都已經成為新加坡的重點了!2017年,新加坡管理大學資訊系統學院創立新加坡第一個智慧城市學位課程,結合資訊、社會科學及管理三大領域,為智慧國度培養下一代的管理人才。落實在課程設計上,重點不只在於了解物聯網相關技術,還包括應用資料的分析能力。

  不得不說,新加坡的智慧城市發展是名副其實走在世界前列的,有很多方面值得香港借鑒,但就像洪文正所說的,香港的轉變亦值得期待。范曉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