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何時反彈?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报

  10月股災的憂慮,令投資者情緒悲觀,主要股票市場回落,而納斯達克指數在過去的一個月下跌約11%,技術性拋售同時導致多隻科技股重挫。

  另外,美元強勢令大家開始檢討現時對貨幣政策的看法,市場預期經濟規模和增長動力影響加息步伐;而原油價格也由月初最高的76美元水平跌至上星期67.59美元,跌幅多達10%。這反映市場擔心環球經濟前景。

  港股過去多日被沽,不少大藍籌跌破2016年中水平,恒生指數市盈率更跌至10倍左右,與2008年金融海嘯及97、98年金融風暴的8、9倍相比,相當接近,故有分析員指港股現已距離底部不遠,而且便宜及低殘。

  港股連日被沽與美股大幅下跌有關,因為不少基金經理擔心第三季和未來的業績差過預期,因此一些長線基金及主權基金均沽貨離場或鎖定利潤,將資金班師回朝持有現金。若連長線投資的主權基金都要沽貨,香港流動性高的優質股如地產股、金融股及公用股均難免被沽售套現,令大部分股票市盈率跌破11倍,隨時出現折讓的情況,而早前港匯轉弱資金流出本港的憂慮,相信是主權基金將調離所致。

  大市回落了這麼多,何時反彈?

  一般長線基金及投資主權基金都是最後沽貨的機構投資者,反映沽壓將盡。不過,最大的問題是連主權基金都放棄持有股票,資金不會這麼快回來,即是說股市短期內缺乏承接能力,即使見底也好也未必能大幅推升股市返回30000點。始終股市經歷連續多日下跌後,估值便宜,因此只要利好消息一出便藉機反彈,就如一些銀行股剛公布季度業績好過預期,股價可即升4%至5%,股價大翻身。但投資者切勿過度鬆懈,因為港股反彈,還要看A股是否配合。

  隨時短暫反彈

  要預測大市能否作出一個有力的反彈,可先看油價走勢。一般技術性反彈出現,相信是因為資產價格過度低殘所致,也可能只是短暫後抽未必持續太久。由於近期股價相當低,每次反彈的升幅都會很大,主要原因是不少沽空的投資者食胡趁機平倉。當下一次恒指再次回落並跌穿24000點水平時,沽空盤再加注的可能更大,所以未來再次尋底的可能還在。不過,如果恒指可以持續企穩於25000至26000點水平以上,則表示沽空盤已經減少,投資者可考慮將近期恒指與相關股價作為初步支持區域。

  無論如何,反彈隨時只是短暫,未來走勢仍要視乎中國內地、美國及新興市場經濟表現而定。而最重要的是外圍經濟轉好,以及油價會否止跌回升,港股才有望擺脫頹勢。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沒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