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中證監闢謠穩信心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報

  29日內地兩市雙雙低開,滬指最低點到了2529點,距離19日創出的2449點只有80點距離。而收盤後,中證監繼續釋放積極信號,維護市場信心。

  市場信心仍低迷

  19日,國務院副總理到一行三會領導罕見同日喊話,鼓舞市場信心,引發一波救市行情。但是,高層喊話對市場信心提振作用有限,內地兩市場成交額22日最高也只有4220億元,然後就持續回落,29日兩市場成交額只有2554億元,回到今年地量水平,顯示高層喊話並未有效改變市場謹慎心態,市場信心仍然嚴重低迷。

  本輪救市行情僅僅持續兩個交易日,就偃旗息鼓了,一個重要原因是缺乏領頭羊,22日普漲,隨後就連一直紅旗不倒的白酒板塊也開始拖累大盤。在內地股市,白酒板塊是唯一能戰勝熊市周期的板塊,貴州茅台更是多少年都紅旗不倒,從20多元的股價到800元,創造了致富的神話。但是,最近一年來貴州茅台也未能幸免,股價反覆回軟,從6月12日的803元到29日的549元,股價下跌了254元或31.63%。公司28日公布的三季度報是股價跌停的直接動能,今年貴州茅台前三季度的增速有所放緩。值得注意的是,貴州茅台今年第三季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實際同比增長率僅為2.71%,而2017年以來的6個單季度最低增速為去年第一季度的25.24%。

  由於貴州茅台領跌,白酒股29日集體暴跌。消費、金融板塊的回落嚴重拖累了內地股市大盤。而一直是市場主心骨的上證50指數更是暴跌3.21%,顯示市場主力信心也明顯低迷。

  喊話影響有限

  高層喊話後,各有關方面也先後推出多項措施,但宣布的措施總體給人感覺是遠水難解近渴,而且治標難治本,所以市場反響並不熱烈。29日,中證監再次澄清「國家隊基金」清盤的報道存在曲解,事實是相關機構持有的股票不但沒有減持,反而有所增加。這在大跌之後的表態,無疑是在安撫市場情緒,穩定市場信心。

  2016年3月1日到今年1月29日內地股市出現持續的慢牛行情,而領頭羊就是上證50指數,國家隊持續加力增持,使得大藍籌一枝獨秀。而近期有新聞說國家隊已經功成身退,國家隊基金清盤,嚴重衝擊了市場持股信心,29日上證50指數暴跌3.21%就說明了這一點。證監會收盤後的澄清應該對安撫市場情緒有一定的影響,料提振有限。現在內地股市已經連續11年多反覆延續熊市,熊氣瀰漫,已經不是簡單喊話或者出台幾個措施就能改變的。而且,內地股市目前遭遇更多的複雜局面,如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如中國經濟增速回落等不利因素,最終表現會落在具體行業上,白酒板塊當天大跌就說明了這一點。最近4個月白酒板塊累計跌幅已經超過30%。

  預計內地股市將繼續磨底,19日創出的政策底能不能轉化為市場底,目前仍然需要繼續觀察。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