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企业研发投入低于美国企业

2018-10-30
来源:新浪科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知名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研究显示,中国科技企业在研发投入上不及美国同类企业。

  在对1000多家上市公司数据进行研究后,普华永道发现,以亚马逊和谷歌为首的美国科技公司在技术研发上的投资是中国企业的6倍多。而中国三大科技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每家公司的研发支出至少落后于44家其他企业。

  这种差距也反应了中国企业在过去十年中对创新所采取的方式。他们更擅长“使用现有技术而非原创性研究,”高风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谢祖墀博士(Edward Tse)说。

  普华永道的报告数据截止于今年的6月30日,其中并不包括未上市企业的数据,例如一些国有企业和华为。据称,华为去年的研发开支达130亿美元。

  截至今年6月30日,普华永道统计的总研发开销为7818亿美元。在这一创纪录的总研发开支中,美国企业的研发开销占据大头,为3290亿美元。而中国在技术研发上的投资仅占610亿美元,2010年这一数据更少仅为70亿美元。今年,有145家中国企业跻身于世界1000强研发大公司之列,相比于十年前只有14家公司跻身于此行列已有长足进步。

全球前1000企业研发支出综合及各个国家及地区占比

全球前1000企业研发支出综合及各个国家及地区占比

  单就中国最舍得投资技术研发的公司而言,阿里巴巴一共花费36亿美元,互联网巨头腾讯投资了27亿美元。相比之下,亚马逊的研发投资居上市公司之最,高达2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研发投资为162亿美元。

  当然硅谷巨头们的营收也比中国同行高很多,因此若根据研发投资与销售额之比来看,两者之间研发开销差距略有缩小。

  亚马逊的许多业务都需要大量的研发投资,比如仓库中的机器人和无人机。9月份,公司宣布15款或全新或更新的设备将搭载其人工智能助手Alexa。公司还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允许消费者在自己家中浏览其传统购物网站上商品。

  与此同时,Alphabet也在花巨资打造工程人才团队,尤其着重人工智能团队的建设。公司首席财务官鲁斯·波拉特(Ruth Porat)在上周的电话财报会议上表示,研发投资的增加是导致公司运营支出扩大的最主要因素。

  去年,腾讯在西雅图成立了公司在美国的第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并交由专门从事语音识别的微软前研究人员管理。新的设施与公司位于深圳总部的人工智能实验室遥相呼应。阿里巴巴最近也表示将成立一个特别部门,专门开发公司首款人工智能芯片,以用于自动驾驶汽车或智能城市。

中美主要企业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重

中美主要企业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重

  亚马逊与Alphabet未立即做出评论。腾讯表示在11月14日发布季度财报之前不做评论。百度与阿里巴巴均在周五发布季度财报,对此消息拒绝置评。

  今年由弗吉尼亚国家科学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则表示,中国的研发投资大约是美国的五分之四。

  普华永道的研究人员称,他们尚未在投资与创新之间发现任何相关性。报告结果仅表明,科技行业是研发投资的核心推动者,全球每5美元研发开销中有近2美元来自科技行业。

  科技行业专家也表示,中国科技巨头相比于硅谷的竞争对手更加年轻,也是造成他们研发投资较少的原因之一。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助理金融教授萨布丽娜·T·霍维尔(Sabrina T. Howell)专门从事中美创新研究。她说,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大企业更倾向于通过收购而非自主研发来实现创新。

  另外,研发资金在两国的购买力存在差距也是一个影响因素,尤其是在聘请科学家和工程师时,成本差距巨大。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数据,2016年中国在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领域的毕业生达470万,而美国只有56.8万,仅中国的八分之一不到。

  显而易见,100万美元在中国可以聘请到的博士研究人员远多过在美国可以聘请到的人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