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精準對接大灣區 川與港實現雙向互動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應四川省政府新聞辦邀請,香港商報、大公報、澳廣視等多家港澳媒體十餘名記者進入四川,開啟了為期一周的「港澳媒體四川行」活動。活動首日,港澳媒體首先訪問了四川省商務廳,四川省商務廳副廳長王蔚藎向港澳媒體介紹了四川省近來在引用外資方面的成就,以及在對接粵港澳區域合作上的新認識。

  川利用外資列全國前十

  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截至去年底,香港在川投資設立企業5087家,佔同期全省外商投資總數的43.4%;實際到位資金529億美元,佔同期全省外商投資總量的60%以上。目前,香港和記黃埔、怡和、華潤等世界500強企業入川布局,投資領域包括商業地產、商務服務業、批發零售、金融等香港優勢產業。那麼未來,港商在四川的投資,會有哪些新利好?

  四川省商務廳副廳長王蔚藎表示,四川不僅大大地降低了各種手續的繁雜成都,也在加強對外資的服務,要求所有城市對外資所遇到的困難,要解決一批問題,拿出一批務實的舉措,促進一批外資的實際到位。通過一系列便利外資的舉措,四川省今年利用外資的總體情況非常良好。1-9月份,按照四川省的口徑,利用外資有5%的增長。而按照商務部的口徑,目前四川利用外資名列全國前十,整個外資的到位增長幅度在20%以上。這裏面既有國家宏觀層面擴大開放的利好,也有四川自身改良投資環境和新的產業集聚對投資的吸引。

  接下來,四川省將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為包括港資在內的外商投資企業提供更廣闊的投資空間,這裏面有「五加一」的現代產業體系,也有現代服務業,以及與香港在商業服務的合作。同時,四川企業也將通過香港這個平台,輻射到全球,推進國際化布局。這實際上也是推動了四川企業在香港的投資,通過雙向互動,實現良性的循環。

  與粵港澳優勢互補

  在談到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實施的當下,四川如何對接與粵港澳的合作時,王蔚藎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的達成和實施,對於內地來說也是重大的機遇。四川也是泛珠三角一個重要的組成省份,四川與珠三角,包括港澳在內的合作本身就比較密切。除了經濟發展以外,人文交往也十分密切。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推出以後,四川省密切地對接川港合作機制,現在已達成川港合作會議機制,同時也在推動川澳合作會議機制的實現。同時,四川省也在加強與廣東的合作。四川希望和三區不同優勢的區域,採取優勢互補、相互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將與粵港澳三區的合作關聯起來一並推進。比如川粵的合作,川粵從原先東西部的產業合作,還要推進到創新領域和高科技領域,以及廣東在口岸方面、物流通道建設方面的深度合作。與香港合作的方面,四川省會緊緊依託川港合作會議的機制,推動經貿、專業服務和物流通道建設的多方位合作,發揮香港創新、創業和「超級聯系人」的作用,通過香港平台聯合推進第三方市場的戰略合作。在這方面四川省商務廳與香港的投資推廣署已決定在下周簽署協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