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虛擬銀行年底發牌

2018-11-01
来源:香港商報

  陳德霖昨早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論壇,指金融科技發展對監管帶來挑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金鋒報道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金融科技周活動時透露,今年底將會發出首個虛擬銀行牌照,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框架的工作亦正在進行中,容許金融科技企業與銀行合作,提供創新服務。

  香港政府致力推動金融科技發展,陳茂波表示,去年香港金融科技投資額逾5億美元,按年增加一倍。港府今年初投放了5億元發展金融服務業,當中包括投資金融科技項目,港府亦向數碼港撥款2億元,推動初創企業發展。

  陳茂波又指,粵港澳大灣區是全球金融科技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有7000萬個金融服務和金融科技的潛在顧客。香港作為全球前三大國際金融中心,深圳亦被稱為中國的矽谷,相信香港與深圳可互惠共贏,產生協同效應,共同帶動全球金融科技發展。

  金融科技發展對監管帶來挑戰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早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HKFTW)論壇時表示,金融科技發展為本港監管機構帶來機遇和挑戰。他以發展智慧銀行為題,引出包括科技與流程、產品為本和客戶為本、便利與信任,以及監管的機遇與風險在內的矛盾。

  昨日豐及中銀香港(2388)在貿易聯動(「eTradeConnect」)平台順利完成首批試行實時貿易融資交易。貿易聯動是香港金融管理局支持下,由7家大型銀行共同出資創辦的區塊鏈平台。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的獨特功能,將貿易文件數碼化,同時將貿易融資流程自動化。

  貿易聯動促進融資流程自動化

  對於有其他市場出現首次代幣發行(ICO)及P2P平台崩潰,造成投資者損失,陳德霖認為,發展金融科技需要建立市場信任,但除了服務提供者有責任外,銀行及金管局等方面亦扮演重要角色。

  出席同一場合的渣打銀行大中華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指出,市場對銀行服務的需求並無改變,仍然希望可以有一個機構管理、保護財富及為資產增值。傳統銀行與金融科技的發展並無衝突,雙方是互補關係,且有大量合作空間,正如渣打和螞蟻金服合作,推出區塊鏈跨境匯款服務。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