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日簽署商貿金融科技諒解備忘 林鄭見證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陳秉植東京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日本進行第4天訪問行程,在東京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邁向全球.首選香港」論壇,以及分別與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和日本商界領袖會面,鼓勵日本企業利用香港的平台,開拓內地和海外市場。她又出席有關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的活動和長衫展覽,推廣香港的旅遊和設計。她指出,香港的大學科研實力絕佳,但長期集中在學術研究,而日本科研機構則重視與工業界合作,香港在科技應用上可向日本學習。

  辦「邁向全球·首選香港」論壇

  林鄭月娥在東京會見傳媒時表示,日本較香港早約10年出現人口老化,兩地同樣面對勞動人口不足的問題,香港失業率是2.8%,日本則更低。她說,面對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不足,需要思考以創新方法和科技產品照顧長者。因此,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也一同到訪日本,發掘香港與日本合作和借鏡的機會。

  林鄭月娥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陪同下,昨早與10多位日本商界領袖進行早餐會,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以及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接,她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邱騰華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出席由貿發局舉辦的「邁向全球.首選香港」論壇,約1500位政商界人士參與。

  她致開幕辭時表示,香港和日本長久以來在商貿、旅遊、文化和學術等領域交流頻繁,期望與日本攜手應對目前環球貿易的不穩定環境、氣候變化和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她說,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營商環境首屈一指,熟悉內地市場和有深厚的國際聯繫,歡迎日本企業夥拍香港,共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商機。

  林鄭月娥(後排中)見證港日簽署有關金融科技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論壇後,她見證貿發局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分別與日本業界代表簽署兩份有關商貿和金融科技的諒解備忘錄。

  午間,林鄭月娥在邱騰華和楊偉雄陪同下,與創科相關的大學、研發機構和企業共20多名代表共進午餐,向他們介紹香港推進創科發展所投入的資源和各項措施,包括成立有關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兩個創新平台、提供額外稅務扣減、發展智慧城市、推動「再工業化」和落實吸引人才計劃等。

  林鄭月娥(左)與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中西宏明(右)會面。

  隨後,她和邱騰華與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中西宏明會面,感謝該會多年來對香港的支持,期望對方繼續大力推動兩地的合作。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為全國性機構,涵蓋不同經濟範疇的代表,是日本商界十分具影響力的機構。

  向日民眾推介大灣區旅遊

  林鄭月娥又與邱騰華出席香港旅遊發展局舉辦推廣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的活動,向日本民眾介紹香港和大灣區城市的旅遊景點和香港最新的基建。她致辭時說,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旅客前往香港鄰近城市作短途旅行會更方便,歡迎訪港的日本旅客計劃行程時好好利用這些新基建。

  傍晚,她與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吉川貴盛會面。她表示,香港多年穩佔日本食品和農產品進口地首位,足見港人對日式美食的喜愛。她說,香港有關部門會密切監察日本食物進口情況,並與日本農林水產省保持溝通,確保食物安全,保障公眾健康。晚上,林鄭月娥出席「邁向全球.首選香港」的晚宴並致辭,向出席嘉賓介紹香港和日本的密切關係,並展望兩地日後合作的領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