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財經觀察】百億央票震懾空頭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報

  人行在離岸市場發行央票,對於目前穩定人民幣匯率而言具有現實意義。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僅僅下跌24個基點,報6.9670;而在岸人民幣匯率更明顯升值,收復6.95關口。

  穩匯率出組合拳

  今年第二季度以來,儘管人民幣匯率出現比較劇烈的回軟,但人民幣總體上風險可控。到11月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回軟4328個基點或6.6236%,而兌一攬子貨幣匯率只是回軟2.7%。

  人民幣回軟過程中,人行保持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的努力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6月以來,人行等部門先後通過「喊話」、上調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暫停執行上海自貿區分賬核算單元(簡稱FTU)的三個淨流出公式、重啟逆周期因子等舉措,穩定外匯市場預期。外匯局也明顯加大了對外匯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的懲戒。10月31日人行宣布,將於11月7日通過香港金管局在香港發行3個月、1年期央票各100億元。發行離岸央行票據可以有效管理匯率走勢,隨着8月24日人行重啟逆周期因子後,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也明顯偏強,帶動在岸人民幣匯率強於離岸人民幣匯率。由於逆周期因子主要影響的是在岸匯率,人行也將通過離岸央票進一步加強對離岸人民幣匯率的影響。

  隨着人民幣匯率的進一步承壓,人行也不得不重新出手干預匯市。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末外匯佔款餘額環比大減1193.95億元,為一年多以來首次明顯負增長;此外,9月外儲減少226.91億美元。市場普遍認為,這些跡象都表明,受人民幣貶值、資本外流壓力加大影響,一年多以來人行首次在外匯市場中進行了明顯干預。

  1日在岸人民幣收復6.95意義重大,這或標誌着人民幣7整數關口的威脅暫時解除,下周300億央票就將出海,空頭氣燄勢必會有所收斂。央票作為流動性管理工具之一,人民幣央票發行將是長期的機制性安排,有助於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目前穩匯率越來越顯得重要,中美利差已收窄至較低水平,如果匯率出現大幅波動顯然不利於國內經濟以及資本市場的穩定,人行適時直接干預穩定匯市也在情理之中。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