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貿戰立場將改變?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現行的貿易戰立場有可能出現改變。

  「亂花漸欲迷人眼」句出自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本是詠春的句子,這裏借用其來形容最近忽上忽下的股市,同樣頗為形象。詩句的含義是亂花漸漸迷了人的眼睛,讓人抓不住重點;而最近忽上忽下的股市同樣以其神出鬼沒的走勢,讓好友淡友好像掉進了迷宮。但春天的希望正是誕生在冬天的嚴寒之中,只要努力熬過嚴寒,春天就不遠了。

  最近一段時間,隨着外圍美股的走弱,本來就受中美貿易戰壓制的內地及香港股市越發沒了底氣,投資者對經濟和金融穩定的預期同樣越來越差,令市場的支持力度買少見少,股市淡友越來越多。市場不斷地下試新低,越發助長了看跌的氣氛,看跌導致斬倉和沽空的投資者持續增加,加大了股市下行的壓力,股市很有些進入越跌越有的惡性循環模樣。

  主導市場的核心力量

  在我們看來,雖然影響股市的因素很多、也很複雜,容易讓人看不清關鍵,但大體而言,主導當前市場的核心力量仍然就那麼幾個,各種好淡因素大都是這幾個核心力量直接或間接作用的結果。

  其一是中美貿易戰,這個因素已經壓制了市場超過半年時間,暫時未見結束的信號。貿易戰前期對內地及香港股市主要是心理壓制,進入7月關稅開始實施後,對中國出口開始有些實際影響,但根據近幾個月的出口數據看,實際的影響輕微。不過這個因素與中國經濟降槓桿、調結構帶動的經濟放緩交織在一起,卻對投資者心理有巨大負面影響,直接或間接導致了內地及香港股市的跌跌不休;其二是內地當局維穩,這個因素對市場有一定支持。但面對貿易戰和經濟放緩帶來的壓力,內地當局維穩所顯現的市場支持力度,對投資者而言,似乎尚不足夠,有較多的投資者對內地當局維穩的效果存有信心不足的擔心。其三是美聯儲加息,這個因素現在對美股的壓力漸顯,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數次公開表示不滿美聯儲的鷹派加息立場,認為加息破壞了他刺激經濟的努力,並將近期美股的大跌歸罪於美聯儲。

  分析以上幾股主導力量,對中美貿易戰的前景我們仍持審慎樂觀的態度,認為年內仍有機會出現轉機。在之前的博文《貿易戰快將出現轉機?》裏,我們分析了美國改變貿易戰立場的兩個條件:其一是特朗普政府發現現行貿易戰路徑是條死路、打下去不可能有出路;其二是貿易戰令美國經濟承受一定代價。我們推論的邏輯是:任何有正常理智的人都不會付出一定的代價,非要走一條注定走不通的死路。

  由於特朗普政府現在提出的貿易要求部分牽涉到中國的經濟主權,內地當局根本不可能接受,不管特朗普政府願意還是不願意,最後總要認識到並接受這個現實。也許有人認為,美國已經將中國當成了戰略對手,即使沒有好處但只要給中國造成傷害美國也可能會願意幹。但我們認為以特朗普商人政府的本性,付出代價取得收益是天經地義的,只付代價不要收穫不符合其行為準則,美國沒有理由非要在「有所收穫」與「兩敗俱傷」之間選擇後者。

  美貿易戰立場或將改變

  經過大半年的博弈,美國有可能對於現行貿易戰路徑是死路一條有所認識。我們在之前的博文《過度悲觀的看法值得商榷》中曾提出:與中國相比,美國不全是優勢,也有劣勢的一面。貿易戰造成的美國內部利益分化,美國內部缺乏應對貿易戰傷害的思想準備,美國經濟雖強但處在頂點附近、將在利息上升和減稅刺激力度下降等因素作用下逐步走低,這些因素都對美國拉長貿易戰不利。因此,美國改變貿易戰立場的兩個條件都已經不同程度地開始部分成立,美國現行的貿易戰立場有可能出現改變,令貿易戰在年內出現轉機。

  雖然市場普遍對內地當局的維穩措施有些信心不足,但我們傾向於認為市場的看法過於悲觀了。目前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的問題是前期維穩政策的效果尚不明顯,經濟下行的壓力仍然較重,投資者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的悲觀預期仍然主導市場等,但我們相信,政府維穩政策的發力將帶動第四季度的經濟趨向平穩,金融領域的政府維穩努力也將產生穩定市場、穩定預期的效果。

  近期美股的下跌可能與美國經濟展望放緩、利息開始對經濟產生壓力和中美貿易戰帶來的美國部分公司盈利下降等因素有關,目前特朗普政府和美聯儲博弈的焦點是:是否需要放緩加息速度,暫時來看美聯儲並沒有明顯改變口風表示可能放緩加息速度,但無論如何,美聯儲12月繼續加息的可能性較前有所下降。

  總結以上三股近期內地及香港股市的主導力量,貿易戰有所轉機的條件開始具備;內地當局維穩的效果可能在第四季度有所體現;美聯儲鷹派加息的取向可能受美國政府壓力而有變。這些因素變化的方向似乎都有利於內地及香港股市未來的表現。對市場較為不利的方面是美國經濟前景轉弱的看法漸漸為市場所關注,如果美股在未來進入熊市,內地同香港股市能否頂住壓力就頗有疑問。但就目前這一刻來看,美國的短期經濟數據總體仍然強勁,中美貿易戰有轉機可能以及美聯儲加息步伐有放緩可能,這幾個因素綜合起來,假如美股可以在短期調整後進入穩定期,而中美貿易戰、內地當局維穩和美聯儲加息的展望都傾向正面的話,內地及香港股市有望在困難期過後有所表現。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