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香港須重視安全環境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报

       10月24日,香港民族黨在上訴期最後一天,由該黨被取締前的召集人陳浩天和發言人周浩輝,分別在下午5時前向行政會議提出上訴。這一舉措在意料之中。香港民族黨頭面人物不會輕易地從香港政治圖景中消失。香港還有幾個「港獨」政治團體需要政府依法處置。遏制「港獨」仍在路中。這是香港必須重視的內部安全問題。

  注意環境保護

  另一方面,最新若干事件提醒香港社會各界,外部安全環境正在惡化,必須高度關注。

  10月8日,聯合國發表報告稱,現時全球平均氣溫已較19世紀中葉工業化前高1℃,預計最快2030年就將到達各國之前共識訂立的1.5℃關鍵水平,並且,正在朝升溫3℃的「不宜居」水平演變。報告用前所未有的強硬措辭警告,全球升溫1.5℃已足以嚴重影響人類存活,避免氣候災難發生的時間已所剩無多,國際社會必須立即行動起來,以「前所未見的規模」盡快實現經濟增長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大轉變,以避免全球氣候失控。

  10月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即將退出《中程導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理由是,締約國俄羅斯違反協定,以及不是締約方的中國積極發展導彈。1987年戈爾巴喬夫和列根簽署《中程導彈條約》,被視為「冷戰」結束的前奏。美國如將《中程導彈條約》撕毀,則是「新冷戰」正在降臨的又一佐證。

  上述新的重大動向,都對香港產生影響。

  多年來,特區歷屆政府一貫重視環境保護,成績有目共睹——維多利亞港水由黑變清了,固體垃圾也開始被分類處理。但是,相比較,香港的空氣污染指數依舊偏高。故此,在發展的同時,亦須注意環保。比如說,大嶼山是需要開發的,但特區政府在制訂具體方案時也要認真考慮環保。

  國防和特區防務是一體

  根據基本法,中央負責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防務。另一方面,香港居民應當關心香港的防務和國家的國防。10月19日,參加「和平友誼—2018」中馬泰聯合軍演的中方導演部、演練指揮部和部分實兵部隊,從香港國際機場出發,是人民解放軍首次從香港機場投送兵力,標誌國防和特區防務是一體的,香港在國防中的作用將不斷提高。

  美國採取單邊主義和霸淩主義,從發動貿易戰到把大國對抗向軍事領域擴展,國家都沒有辦法阻止,遑論香港。但是,香港不是不可作為,她能夠做和必須做的,是同國家一道積極應對。

  第一,在規劃和實施香港長遠發展時,要有一根「安全」的弦。這一點不同於以往。二次大戰後「冷戰」時期,香港取得和平發展的特殊地位。未來二三十年,香港和國家的和平發展機遇,必須克服難以全部預計的困難才可能得到。香港缺乏這方面的經驗,需要在實踐中探索和總結。

  第二,在遏制「港獨」與「台獨」勾連的基礎上,加強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支持「拒中抗共」勢力的防範和打擊。

  讓公然要求「取消一黨專政」的政治勢力的頭面人物參與即將於11月舉行的現屆立法會九龍西選區補選,有「形格勢禁」的因素。但是,有關方面應盡快完善相關法律,杜絕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

  不同香港外國記者會解除其會址租約,也有「形格勢禁」的因素。但是,只要有關團體繼續支持「港獨」,只要外國在港勢力直接干預香港政治,政府都必須堅持原則,堅決反對甚至予以打擊。

  周八駿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