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美国《出版商周刊》公布2018年度25本虚构好书,阎连科为唯一在列华语作家

2018-11-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美国的《出版商周刊》杂志(Publishers Weekly)近日公布了2018年度书籍的评选结果。在100本面向成人的年度好书中,虚构类(fiction)占25本,这其中囊括了中国作家阎连科的《日熄》,同时《日熄》也是唯一一本入围100本好书的华语类书籍。在亚洲范围内颇负盛名的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其作品《The Frolic of the Beasts》因首次被翻译成英文,也入选了今年的虚构类榜单。

《日熄》是阎连科创作于2015年的长篇小说,在"日头死掉,时间死掉"的末日奇观里,阎连科对欲念和谎言、善与恶进行发人深省的思考。2016年,阎连科曾凭借《日熄》获得第六届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奖”的首奖。

《出版商周刊》杂志创立于1872年,其一年一度独立发布的图书排行榜在美国被视为最有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榜单之一。

以下为《出版商周刊》今年公布的25本年度虚构类书籍信息,书籍排序遵循其官网顺序,感谢海南大学文学院教师章颜对书籍简介的翻译。

《Asymmetry》

《Asymmetry》,Lisa Halliday

一位叫Alice的年轻编辑,在曼哈顿接手了一位年长于她的获奖小说家的事务。一位伊朗籍美国经济学家Amar在回伊朗探亲的路上被滞留在了Heathrow。这种大胆创新的形式—色调—风格的碰撞将Alice的梦幻世界和Amar的苦寒现实结合在了一起,这就足以显示哈利德天赋异禀的想象。

《Census》

《Census》,Jesse Ball

将死之父带着他患有唐氏综合症的成年儿子游遍美国,完成了他们的夙愿。在旅途中,父亲会在停歇期间做人口普查,他们走走停停的旅途揭示了人类生命经验中美丽却残酷的部分。透过此书,赫塞●鲍尔强而有力地呼吁了理解与仁爱。

《Circe 》

《Circe 》,Madeline Miller

米勒将荷马史诗《奥德赛》与其他材料编织在一起,创造出了一个经典的女权故事。Circe本是Helios处境尴尬的女儿,后来她被放逐海岛,在那里,她练就了使用药草和诅咒的巫术。这无疑是刻画了一个超级女英雄形象,一方面她慢慢学会了如何使用神力,另一方面她又渐渐悟透了做一个必死的凡人意味着什么。

《Comrade》

《Comrade》,Roque Larraquy

一所阿根廷疯人院进行了一个变态的实验: 将病人们斩首,同时又不破坏他们的声带,然后在他们断气以前的几秒问他们看到了什么。这本书的定位介于B级恐怖片和优秀暗黑喜剧之间,因此Larraquy的书一则恐怖,二则滑稽。

《The Day the Sun Died》

《日熄》,阎连科

在这本辛辣的讽刺小说里,一个中国的乡村被“梦游症”侵袭,在这里,梦游者们晚上追求着白天被埋藏的欲望。当暴力肆虐的时候,一个办丧事的老板和他14岁的儿子试图完成一个近乎神话的计划,以求拯救整个村子。这是一次趣味性和震撼力并存的阅读体验。

《The extinction of Menai》

《The extinction of Menai》,Chuma Nwokolo

1990年,一个叫Menai的尼日利亚部落被一个制药公司用作药物试验,结果造成了成千上万人的死亡。到了2005年,幸存的Menai人只有几十个而已,Nwokolo的小说讲述了一个让人战栗的故事——双胞胎在出生的时候被分开,然后他们就会去寻找双重人生,他们对这些双重人生毫不知情。在这本书里,Nwokolo还表现了Menai精神领袖试图寻找部落祖上的撒哈拉故土的辛酸之旅。

《Flights》

《Flights》,Olga Tokarczuk

有人将本书称为“克制的精神病”中的大师之作,其实本书饱受争议。在Croatia,一位旅客在等待他散步的妻儿归来,其实他的妻儿并未归来。一位解剖学家保留着一个维也纳廷臣的腿,把它放在床头板的酒精里。一位年老的文学教授在希腊的旅程中凄凉地客死他乡。最后,Tokarczuk将这几个故事巧妙地缝合在一起。

《Fox》

《Fox》,Dubravka Ugrešić

在这本书里,一位连姓名都没有交代的前南斯拉夫的被流放解说员在21世纪苦苦挣扎。故事有2条主线: 一是这位解说员去参观意大利的Holden Caulfield主题的MFA项目,结果大失所望。二是这位解说员作为欧洲文学圈子里的“经济舱作家”,还保有一点点生活的自尊心。无论你是读者还是作家,Ugrešić的书都是必读的。

《Friday Black》

《Friday Black》,Nana Kwame Adjei-Brenyah

在这本尖锐的书里,Adjei-Brenyah剖析了资本主义和种族主义非人性的一面: 一起枪击案发生以后,受害者和枪手都跌入了炼狱;一所游乐场让参与者在游戏中追击“恐怖分子”或者射杀“入侵者”,而这些“恐怖分子”和“入侵者”由少数种族演员扮演。 Adjei-Brenyah以其独特的视角让这本书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一等一的好书。

《The Frolic of the Beasts》

《The Frolic of the Beasts》,三岛由纪夫

这部耀眼的小说讲的是一个三角恋故事: 出轨的丈夫、被弃的妻子、被妻子吸引的年轻女人。Mishima刻画的故事,幽闭恐惧的过程却伴随一个令人震惊的结局。三岛由纪夫观照了“堕落人性发光的那一瞬间”

《The Governesses》

《The Governesses》,Anne Serre

故事讲述了三个女家庭教师在一对古板夫妇的家里教书,她们追求大胆的美感教育,然而,她们却被催眠的梦困扰,Serre在诡异的现实逻辑之上,书写了对大胆美感的颂歌。

《The Great Believers》

《The Great Believers》,Rebecca Makkai

Makkai这本动人又惊人的书,带我们回到了1980s的艾滋危机,并追踪了那起危机对当代幸存者的残余影响。在1985年的芝加哥,Yale Tishman发现了他的长时间的伴侣Charlie被诊断罹患艾滋病。2015年,Charlie的母亲Fiona Marcus去巴黎找女儿,因为她的弟弟认识Yale,但她到巴黎却发现女儿加入了邪教。

《Insurrecto》

《Insurrecto》,Gina Apostol

在去Balangiga小镇的公路旅行上,两个女人为了反对菲律宾战争,写下了一些东西,因为1901年美菲两军在这个小镇发生暴力冲突。Apostol的想象打破了一般叙述故事和表达偏向的模式,并且挖掘了被遗忘已久的美帝国主义。

《Kudos》

《Kudos》,Rachel Cusk

继《Outline》和《Transit》之后,Cusk的三部曲最后一部,总结了主人公Faye,一位英国作家去欧洲参加作家会议,发表演讲和接受采访的故事,在过程中,她发现了家庭、艺术等等话题的二元性。一如既往,Cusk的对话总是让人眼前一亮,无疑的,这部作品为Faye的旅程画上了美满的句号。

《The Largesse of the Sea Maiden》

《The Largesse of the Sea Maiden》,Denis Johnson

Johnson为一位广告代理的生命谱写了一部编年史。他收到了一个酒鬼的很多信件,讲的是酒鬼如何看待他生命中的伟大人物(包括撒旦),他被一个诗人拉进Elvis阴谋。在这些故事中,有的人在寻找生命的意义,有的人只是想活下去,Johnson为我们讲述了活着和抱有希望的意义。

《The Mars Room》

《The Mars Room》,Rachel Kushner

Kushner将这部作品设定在一所加州监狱里。单亲妈妈因为杀了跟踪者而被判终身监禁。巧妙之处在于,这个故事并没有受到背景设定的限制,相反,它打开了一个灿烂的世界: 即使是在最阴暗龌龊的角落,生命也能发光发热。

《Melmoth》

《Melmoth》,Sarah Perry

在这部哥特大作里,翻译家Helen Franklin 为了弥补她几十年前犯的错,迁居布拉格。她发现了一份报导南非梅尔莫斯的文件,一位幽灵因为否认基督复活而被诅咒成孤魂野鬼,游荡人间,附身恶人。不久以后,Helen 就发现自己被附身了。

《OK, Mr. Field》

《OK, Mr. Field》,Katharine Kilalea

Field先生是一名钢琴家,但是因为受伤,他不得不终止自己的事业而退休,到勒科布希耶别墅的复制品中去,但是,当妻子离开他以后,他的思想开始变化。在这本让人迷恋又迷惑的书里,Kilalea 描绘了孤独的人在空旷的房子里的心理世界。

《The Shape of the Ruins》

《The Shape of the Ruins》,Juan Gabriel Vásquez

在这本书里,Vásquez是作者、是讲述者、也是主人公。在哥伦比亚,他被一个叫Carballo的电台主持人推进了一个潜在的阴谋,Carballo声称他有证据证明Jorge Eliécer Gaitán (1948) 和Rafael Uribe Uribe将军(1914)两者的刺杀有联系。Vásquez翻开了祖国黑暗的过往,向我们展示了,历史忽略的真实是可以通过虚构作品还原出来的。

《She Would Be King》

《She Would Be King》,Wayétu Moore

在这本印象主义幻想小说中,Moore探索了利比里亚19世纪初期贫乏的生活。小说围绕三个人物展开,他们在Monrovia相聚,在那里他们用魔力对抗奴隶主。Moore 直面利比里亚历史中部落社会的厌女癖,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

《Slave Old Man》

《Slave Old Man》,Patrick Chamoiseau

本书写的是一个奴隶逃离马提尼克岛的种植园的故事,他被一条神秘的獒犬追击。老奴隶逃进森林,他神奇地遇见了马提尼克岛的过去,优美的散文营造了一种可感的节奏,给人全新的阅读体验。

《The Sparsholt Affair》

《The Sparsholt Affair》,Alan Hollinghurst

曼布克奖得主Hollinghurst的第六部作品,追踪了一战以后英国文化景观的变化,展现了David Sparsholt的人生经历,他是一位战争英雄,后来成了工业家,然后在一桩涉及政府人员的同性恋丑闻中落败,他的儿子Johnny 是一位公开的同性恋艺术家。这是一部雄伟庄严的作品。

《There There》

《There There》,Tommy Orange

众说纷纭中,Orange的首秀之作讲述了当代美国人在奥克兰的生活,他们的生活相互碰撞,最终用巫术医治。Orange解析了历史对当代生活的影响。

《Unsheltered》

《Unsheltered》,Barbara Kingsolver

Kingsolver交互性地讲述了两个同样发生在Vineland, N.J.却相隔一个世纪的故事。现在,Willa Knox一边照顾自己独生子的孩子,一边研究自己摇摇欲坠的房子的历史,在1870s,科学老师Thatcher Greenwood 和自然主义者Mary Treat 支持激进的科学理论,因此得罪了Vineland的领导力量。在这场角逐中, Kingsolver才是站在顶端的人。

《Warlight》

《Warlight》,Michael Ondaatje

本书的主人公是两姊妹,在二战以后,伦敦还是灰暗的,父母为了照料两个逃犯而离开他们。这本书充满了神秘和失落。Ondaatje是一位天赋异禀的讲述者,这本书也是他能力的完美体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