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政策底成市場底

2018-11-03
来源:香港商報

  2018年內地股市的大頂部在年初就探明了,1月29日上證綜指最高點3587點無疑就是今年的大頂。2018年的大底部在年末也浮出水面,10月19日上證綜指創出2449點的年內最低點,2449點一開始被界定為政策底,而今逐漸成為公認的市場底,至少2018年很難再見到2449點了。

  內外部環境明顯變化

  年初習慣性的探底行情,遇上了中美貿易戰而變得異常漫長和嚴酷,隨?中美貿易戰反覆升級,上證綜指從最高點3587點到最低點2449點,用了8個月零20天,而幅度達到1138個點或31.73%。

  而今,中美貿易戰或有轉機,持續升級的貿易戰在11月初似乎出現轉機。兩國領導人通電話,釋放緩和訊號,而據彭博報道,特朗普透露希望在11月底於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上與中國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並已經要求美國主要官員開始起草可能的條款。儘管最終結果還難以預料,但是終歸讓人們看到中美貿易戰可能緩和的希望。

  這個消息傳出後,2日的離岸人民幣一度突破6.90關口,而股市更出現明顯升勢,上證綜指收盤報2670點,大漲2.70%。

  迎來難得政策大環境

  國慶節後,A股曾出現10個交易日左右的下跌,滬指於10月19日創下4年來的新低2449.2點,兩市成交額萎縮至2000億元左右,股權質押風險隨之持續暴露。在此背景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及人行、銀保監會、中證監負責人先後就股市、民企等熱點話題作出回應,向市場傳遞信心。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到資本市場改革與近期國務院金穩委、一行兩會針對資本市場的表態相吻合,近期監管層公開發布的政策呈現出統籌安排、多策共舉的特點,意味著資本市場改革已經成為了國家層面統一行動的綜合工程。這也意味?10月19日上證綜指2449點不僅僅是政策底,而且注定成為市場底。

  市場轉勢特徵趨明顯

  2日內地股市盤面出現諸多轉勢特徵,一是兩市場成交額超過了10月22日井噴時的4220億元,達到4513億元。雖然量能增加還不是非常明顯,但是能超越井噴日,顯示市場做多的持續性明顯增強;二是上證綜指有效站上2016年年初的熔斷大底部2638點,市場頹勢得到明顯扭轉;三是外資湧入洶湧,2日北上資金淨流入近180億創歷史新高,其中滬股通流入113.22億,深股通流入65.79億。長線資金大舉進場,為後續行情展開提供可持續的動能;四是管理層減少對交易過程的不必要幹預的表態,會激活短線資金炒作的熱情,市場將出現明顯的賺錢效應,吸引場外資金持續流入,內地股市成交額會持續放大。2日漲幅最大的是深圳股市,創業板指數漲幅接近5%說明,市場炒作環境趨於寬鬆,炒風蔓延,會不會出現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新情況,也值得關注。

  文 |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