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迎難而上的生命鬥士 2018十大再生勇士出爐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

 

  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禮,紅衫為十大再生勇士其中九人,左起:摩菲亞、張賜豪、江來珍、龔黃螢敏、岑幸富、翟文鳳、林慧珠、莫佩偵、胡就維。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一年一度的「十大再生勇士選舉」昨舉行頒獎禮,表揚10名面對挫折時絕不放棄,凡事勇於面對,迎難而上的生命鬥士(詳見附表)。他們的經歷鼓勵大眾,如全身僅餘十個指頭能夠活動,仍積極創作的巴基斯坦裔青年;患上腦癌並造成嚴重視障的「人生教練」等。

  患萎縮症青年冀用繪本傳正能量

  巴基斯坦裔青年摩菲亞自小患上肌肉萎縮症,小學四年級起須以輪椅代步。及後身體逐漸退化,至今僅餘十個指頭能動,但仍積極創作繪本,把生活故事、對生命的看法放進繪本之中。前年18歲首次出版繪本《我在鯊魚口中長大了》,最近亦創作了另一繪本,期望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摩菲亞昨表示很高興獲獎:「要多謝學校教職、家人、朋友,當中特別是媽媽,一直以來的用心照顧。」

  張賜豪抗腦癌拒成「廢青」

  張賜豪12歲檢查發現有腦積水及腦瘤,在接受手術後情況雖好轉,但不幸的是往後幾年間仍多次復發,及至19歲更確診為腦癌,8年間共接受了9次腦手術。由於手術後遺症,張於17歲那年在公開考試前已成了中度視障。當時他仍辛苦努力考上心儀的表演課程,但因再接受手術變成重度視障,加上身體狀況不能負荷,他被迫放棄一直以來成為舞台劇演員的夢想。

  這些年間張的父母一直悉心照顧兒子,口裏則總是說不累,但張賜豪表示約3年前見到父母的頭髮「閃出銀光」,令他立下決心不能被病魔打沉,不能成為一名「廢青」。人生走過絕處自然有生機,張現在找到了另一份熱愛的工作「人生教練」,並且得到國際教練協會的認可成為其中一名執業者。他認為自己的身體雖有限制,但生命絕不應受約束,而是充滿可能性。

  陳肇始:勇士經歷令人動容

  今屆十大再生勇士亦包括成功為罕見病脊髓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簡稱SMA)病友引入新藥的SMA患者周佩珊。醫生曾表示佩珊活不過兩歲。但在醫護人員和母親的悉心照料下,生命得以延續下來。佩珊靠僅餘的兩隻可活動手指,使用電腦考入香港大學,現時正積極朝英文作家的夢想進發。

  「十大再生勇士選舉」由再生會和恒生銀行舉辦,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致辭時表示,十大再生勇士選舉至今已是第21屆,得獎的再生勇士奮鬥經歷令人動容。他們背後的家人、親友及醫護人員,每一位照顧者的支持與關懷,亦成就了再生勇士。謹向每一位照顧者致敬,感謝他們默默支持,鼓勵勇士自強自助,活出精彩人生。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中)獲頒傑出社會貢獻大獎。

  陳智思獲社會貢獻大獎

  選舉另外頒發了傑出社會貢獻大獎予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他於18歲時確診罕見的高安氏動脈炎;以及再生勇士獎予3名來自內地和澳門的長期病患及殘障人士,當中包括國家傷殘奧運代表隊射擊選手蕭彥紅;其餘兩人則分別為自幼患上小兒麻痹症的梁煥華,及小時候因病失去聽力及語言能力的黃明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