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周记】眾聲喧嘩 大音定調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報

  兩次會議加上一通電話,上周資本市場亦迎來久違的反彈,全球市場為之一振。

  政治局會議穩經濟

  10月3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是對來年經濟工作的前瞻和部署,對市場具有風向標式的政策指導意義。對比今年7月31日與10月31日兩次政治局會議,一些政策表述出現了微妙的變化。

  在談及目前經濟形勢時,「7.31」會議「穩中有變」緊跟「外部挑戰」,「10.31」會議「穩中有變」則緊跟「企業經營困難」。相比上次會議,是次會議對民營經濟?墨甚多,指出對民營經濟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研究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

  近期公布的中國經濟數據顯示,經濟下行壓力不減,供給端受需求制約日益明顯,生產趨緩。實體經濟面臨困難,亟需金融服務的有力支撐,尤其是數量和規模龐大的民營經濟更是如此。數據顯示,民營經濟貢獻了中國經濟五成以上的稅收,六成以上的國民生產總值,七成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承擔了八成以上的城鎮勞動力就業,佔有九成以上的企業數量。因此也就不難理解,提振民營經濟成為本次中央政治局會議的重心。

  高層力挺 民企再出發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之後第二天,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日在京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為一段時間以來甚囂塵上的「民營經濟離場論」、「新公私合營論」等劃上了休止符。

  從過往慣例來看,國家最高領導人親自主持民營企業家座談,實屬罕見,凸顯事件的重大與決策層的高度重視。在當天的座談會上,習近平一連用三個「沒有變」和「不能變」為所有民營企業家派上了定心丸。他再次強調,非公有制經濟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鼓勵、扶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今年以來,在金融去槓桿過程中,一些民營企業接連經歷債務和股權置押的風險,不少民營經濟資金鏈高度緊張,因前期槓桿過大而命懸一線的民企亦不在少數。與此同時,一些懷疑和否定民營經濟的聲音開始出現。不可否認,一些民營企業遇到困難,固然是其自身投資冒進、過度利用金融槓桿種下的惡果,但另一方面,也與國家金融去槓桿的背景不無關係。眾聲喧嘩中,大音定調。在中國經濟正在經歷的轉型巨變中,企業家與企業家精神將是不可或缺的寶貴財富。決策層持續表達的支持,為民營經濟再起步打消了疑慮。

  元首通話 中美貿易迎轉機

  如果說上周四高規格的民企座談會已讓中國市場為之一振,那麼當天夜裏新華社發布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的消息,更是讓全球市場聞風而動。

  從新華社漏夜發布的消息看,不到800字的消息,字字千金。中美元首的通話涉及中美關係、元首會晤、經貿磋商、朝鮮半島局勢等多個重大國際議題。至於「推特治國」的特朗普也發文喜孜孜地表示,他與中國最高領導人剛剛進行了一次「長且好的對話」,「談論了很多議題,而貿易是重點話題」,「這些討論將很好地推進兩國元首即將在阿根廷G20峰會上的會面」。

  消息傳出之後,市場精神為之一振,美股聞聲而漲。有指特朗普是為即將到來的美國中期選舉拉票,提振慘淡的十月美股。無論如何,在互徵關稅陷入僵局之際,中美元首的電話溝通,無疑有?非常正面積極的意義。繼不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後,近日特朗普明確表示不把中國列入投資限制國。據媒體透露,將於今天生效的對伊朗制裁豁免國名單中,中國也在其中。未來中美關係將如何發展,且看G20峰會。

  一箭數雕 進博會開鑼

  今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開幕。習近平將親臨並亮相開幕式,足見進博會舉足輕重的地位。大約15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要人應邀赴會,各路媒體的陣容亦空前強大。

  儘管在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美國政府層面未有代表到場,但美國企業界用腳投票表明了立場:包括英特爾、高通、通用、福特、林肯、特斯拉等知名企業的近180家美國企業參加進博會。畢竟,面對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沒有人可以等閒視之。

  作為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是次中國進博會以實際行動向世人宣示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在反全球化逆流中扛起了全球化的大旗,將在一定程度上破解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實施管制的做法,也為提升國人的生活質量搭建了強大的平台,冀收一箭數雕之效。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