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日現暖 綠營着涼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鍾智維

  距離「九合一」選舉投票僅剩不到3周,藍綠陣營最後全力衝刺。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有點陣腳大亂,尤其是「韓流」來勢洶洶,深綠大本營面臨失守危機。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提名的韓國瑜支持度為43.1%,遙遙領先民進黨提名的陳其邁32.3%,有望翻轉綠營執政超過20年的高雄。

  除了高雄,台中市、桃園市、新北市同樣也不樂觀,加上柯文哲在台北市的巨大優勢,民進黨如果「六都」僅剩台南,絕對超乎所有的預測,是大敗中的大敗。

  當然,民進黨之所以慌,除了選情告急,還有所謂「靠山」美日無法提供有力支持。老美雖熱衷「幫忙」,又是派艦,又是各種護台承諾。只可惜,美國作惡太多,不僅未能拉台民進黨選情,還讓蔡英文當局陷入輿論圍剿,遭選民怒斥巴結美國出賣台灣。

  至於日本,恐怕連「幫忙」的心思都沒有,首相安倍晉三時隔七年再訪華,直截了當地重申《中日聯合聲明》,默認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難怪網友調侃台灣要被「日本爸爸」拋棄了。重點是,中日關係回暖,讓一向喜歡打「日本牌」的民進黨又少了一招,什麼日本高官訪台,釣魚島問題,台灣無法借力使力。

  還是那一句,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國家利益。國際環境風雲突變,美國靠不住,日本不得不低頭向中國靠攏,台灣想要把台海關係國際化,這個算盤越來越打不響了。

  因此,可以看到,亂了陣腳的民進黨病急亂投醫,凡是能操弄的議題,可以打出的牌接連不斷。先是打壓狂打高雄「又老又窮」議題,力捧韓國瑜選舉的政論節目主持人劉寶傑;安全部門緊接着出手,偵搜臉書等網絡社群,蒐集「詆毀蔡英文」、「擾亂社會安定」之相關情資;無獨有偶,台銓敘部門同日也發表聲明,提醒各機關公務人員應嚴守「行政中立」,若在上班時間以公家計算機上網至候選人臉書按讚或留言,即可能觸法。

  這些做法,除了反射蔡當局的心虛,也暴露它難以按捺的社會控制慾望。只是,一向以台灣言論空間廣闊為豪的民進黨,「執政」才兩年半,竟然步上了網絡監控、言論打壓這條不歸路,豈不諷刺。

  不僅如此,台當局決定在11月21日至23日在太平島再度實施年度實彈射擊演習,與「九合一」選舉只差一天,背後是否隱藏更大的陰謀?在此敏感時機,其一舉一動不可不慎。畢竟,台灣選舉極易受突發事件及輿論所左右,正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蔡當局對選情的不安已溢於言表,而它的社會控制欲正方興未艾,各方都不能掉以輕心。

  事實上,政治操作和輿論控制是民進黨的重要武器,尤其是在要政績沒政績,要民心沒民心的情況下,民進黨會不惜手段,不顧觀感來最後一搏。只是,以各種民調所呈現的趨勢來看,失去年輕人與社會中間層支持已是民進黨一道難以跨越的檻。加上拼經濟無果,鎖死兩岸政策又把經濟選民都趕跑,只剩下意識形態支持者留下來。2008年陳水扁貪污讓民進黨失去政權,還只是個人的問題,蔡英文則是執政能力的問題,是只為政黨利益不為台灣和民眾利益的問題,這才是民進黨1986年創立以來最大危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