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进博会】港積極參與 展進出門戶和樞紐角色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在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中題為「貿易與創新」的平行論壇發表演說。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宋健、鍾俠報道:首屆進博會昨於上海國家會展中心揭幕,香港將從多方面積極參與此次進口博覽會,展示香港是國家對外開放獨一無二的進出門戶和重要樞紐。其中包括設立香港地區展示區和參與企業商業展。

  當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進博會開幕式。她認為,國家不斷改革開放,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

  「香港進」主題展示本港優勢

  昨早,林鄭月娥出席開幕式後,向巡視中國館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介紹了香港地區展示區的主題和內容。前天夜裏亦出席了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為歡迎出席進博會賓客而舉行的宴會。昨晚,林鄭則出席了特區政府為香港商會和參與企業商業展的企業代表而設的晚宴。

  香港地區展示區位於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內的中國館,主題為「香港進」(澳門地區展示區主題為「澳門薈」、台灣地區展示區主題為「台灣親」),代表特區民眾、企業和政府積極進取、不斷求進的精神;也代表香港協助引進世界各地的貨物和服務,進入國家龐大市場;同時又積極與內地企業一起並船出海,實現「一帶一路」倡議,是國家「走出去,迎進來」政策的重要雙向平台。

  126平方米的「香港進」通過運用多媒體科技介紹香港的優勢、香港大型基建設施、著名旅遊景點,以及香港創科產品和發明。展覽內容還包括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於國家改革開放40年間的貢獻等。

  除設香港地區展示區外,香港還有超過160家企業參與企業商業展,在貨物貿易及服務貿易兩方面,全面展示香港的優質產品及專業服務。當中包括多個著名香港品牌,以及涵蓋不同領域的專業服務業參展商,有建築、物流服務、會計服務、信息及通訊科技、市場營銷及專業授權等。昨午,林鄭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陪同下,參觀了企業商業展。

  林鄭:國家開放為港帶來機遇

  林鄭昨午會見傳媒時表示,國家不斷改革開放,只會為香港創造更多機遇。過去40年,香港對國家改革開放既是貢獻者,亦是受惠者。她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大量金融服務業人才,在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中,金融業是優先開放產業,這對香港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習近平主席亦提到,內地會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這對於長期在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亦是一個好消息。

  同日,林鄭還在進博會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中題為「貿易與創新」的平行論壇發表演說。她說,科技進步無疑會帶動貿易增長。同時,貿易亦產生對產品和服務的需求,從而為創新提供誘因。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數碼科技正如何改變環球商業的「2018年世界貿易報告」,也認為貿易前景樂觀。

  「縱然潛力有目共睹,但要將它全面發揮,自由貿易變得更為重要。」林鄭指出,「在世界各國領袖齊集上海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際,我相信這是一個極好的機會,讓我們重申對自由貿易的支持,確保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將能受惠於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全部益處。」

  今天,本港工貿署與貿發局將舉辦「『國際貿易 香港經驗』論壇--新領域 新科技 新模式」,邱騰華將於論壇發言。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