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聚焦】開設科創板 試點註冊制 改革進行時勿忘穩信心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11月5日,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布,為了更好發揮上海等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專家認為,在目前的資本市場制度框架內,部分科技企業依舊面臨着較為嚴峻的融資問題,科創板的設立能夠更好地服務這些企業,增強實體經濟的活力,完全有可能成為中國版的「納斯達克」。不過,也有論者認為,目前A股市場剛剛止跌轉穩,發布科創板的消息恐怕會對市場帶來衝擊,監管層需要在恢復投資者信心方面多努力。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見習記者 廖非凡

  中國版納斯達克來了

  對於即將設立的科創板,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這將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與實體經濟特別是新經濟的發展相適應。

  興全基金虞淼表示,在目前的資本市場制度框架內,部分科技企業依舊面臨着較為嚴峻的融資問題。尤其是那些處於高速發展但盈利指標依舊無法滿足目前中小板、創業板的上市條件企業而言,科創板的推出無疑扮演久旱甘霖的角色。從國際資本市場經驗來看,對於代表未來的優秀創新型科技產業企業,適度放鬆對其上市標準都是較為通行的做法。

  東北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認為,科創板對於中國的雙創、科技、新經濟企業來說,在資本市場多了內地一個選項。過去,這些企業更多選擇海外資本市場,如納斯達克或港交所等。此外,一些海外中概股,要回歸中國資本市場,也沒有完全對應的承接。為了更好服務實體經濟,與實體經濟特別是新經濟的發展相適應,需要設立一個相對應的板塊。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處於關鍵階段,金融特別是資本市場,需要相應提升,提供更好的更匹配的服務。目前國際環境下,完善中國資本市場,提高資本市場的競爭力,也有一定迫切性。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朱振鑫認為,科創板是中國版的納斯達克。能夠擴大直接融資,刺激科技創新,利好實體經濟。創業板9年4萬億市值,而科創板條件更寬鬆,這對面臨資本寒冬的實體經濟來說是個好事。

  有望成一扇資本新窗口

  而對於中國版納斯達克的稱謂,財經評論人余豐慧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認為,建成「納斯達克」,需要比現在更深度的市場化。過去的創業板就有人稱之為中國的納斯達克,但不同於納斯達克,創業板的IPO標準設計還是工業思維,強調資產規模、利潤規模。原先要在主板推行註冊制的意見比較多,害怕對股市造成影響,所以先在科創板試行註冊制。後續可以把成功經驗推廣到別的板塊。科創板有望成為中國資本市場一扇新窗口。

  不過,有論者認為,科創板對宏觀經濟利好,但是對新三板是利空,余豐慧認為,從具體來講,供給增多肯定是小小的利空,但是從大的方向來看,註冊制是必須要落實的。如果真的建成美國納斯達克那樣,信息披露比較完整,監管比較到位的全新板塊,那對整個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是大大的利好。

  關注「失靈」退市機制

  不過,對於科創板,也有不同的聲音。有論者認為,目前A股仍處在一個信心羸弱的階段,此次公布設立新板塊的消息,會對市場形成衝擊。

  尤其是在備受關注的註冊制試點上。對此,崑崙健康保險資管中心首席宏觀研究員張瑋提醒,註冊制的核心是讓市場來實現優勝劣汰。但如果註冊制給企業「上市端」放了綠燈,也必須「退市端」加大力度。長久以來,A股退市機制的「失靈」問題備受關注,體現為上市公司「只進不出」或「進多退少」。市場充斥大量劣質股,使得資金未能集中於優質上市公司。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則認為,設立科創板與試點註冊制本質上是一致的。因為新設立的科創板作為新興產業的聚集地,具有很多不同於傳統產業的特點,比方說未盈利、同股不同權等。這必然要求對原有的IPO標準進行改革,建立適應新經濟公司標準的IPO制度。而這種適應新經濟公司標準的IPO制度,無疑就是呼籲多年的註冊制度。

  【链接】中證監:抓緊完善制度安排

  11月5日,中國宣布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同時透露將抓緊完善相關制度安排,積極穩妥推進工作。

  中證監當天透露,將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抓緊完善科創板的相關制度規則安排;借鑒國際成功經驗,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試點的力度和節奏。

  中證監表示,將指導上交所針對創新企業的特點,在資產、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強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中國證監會稱,將鼓勵中小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分享創新企業發展成果。

  上交所則介紹,科創板是獨立於中國現有主板市場的新設板塊。上交所將在中證監的指導下,積極研究制訂方案,向市場徵求意見並履行報批程序後實施。

  新舉措宣布當天,創業板指臨近收盤翻紅。截至收盤,創業板指收報1348.88點,漲0.04%,成交額723億元人民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