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外匯基金Q3获利大減97% 強積金10月人均蝕1.71萬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受外匯投資及港股投資虧損拖累,外匯基金第三季投資收益16億元,遠多於第二季的1億元,但按年大減97.41%。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指,投資市場波動極大,難以評論第四季投資成績,並指目前討論應否放寬樓市「辣招」仍言之尚早。

  可以看到,第三季香港股票投資收入仍然錄得負數,比次季虧損51億元收窄至虧損47億元,去年同季則錄得144億元收入。其他股票收益128億元,高於次季的47億元,去年同期則錄得188億元收入。另外,債券投資收入97億元,相對次季及去年同季分別為140億元及107億元。外匯投資虧損162億元,少於次季虧損之213億元,去年同季則賺97億元。

  首三季外匯基金投資收益367億元,其中香港股票虧損81億元,其他股票收益101億元,債券收益292億元,外匯虧損112億元,6月底止其他投資收益則為167億元。第三季自外匯基金支付予本港財政儲備的款項107億元,首三季合共329億元。

  料香港出現資金流走

  對於外匯基金未來投資表現,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時指出,近期市況波動難以預期股票組合表現如何,將取決於未來兩個月事態發展,以及本月底在阿根廷召開的G20峰會影響多大。

  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補充,第三季美股稍為穩定,其他股市較波動,港股亦反覆向下,拖累港股錄得虧損。美元指數上季增強,令非美元資產估值下調。他又指出第三季其他投資未有數據,但他估計錄得正數。

  陳德霖表示,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惡化,金融市場波動會持續上升,加上加息周期開始,預期經濟及資產市場不確定性增加,下行風險亦增大,強調香港金融體系抗震能力充足。他又指,4月以來港元27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銀行體系總結餘現時跌至約764億元,預期未來會出現資金流走。

  就本港樓價指數連跌五周,對於樓市是否適合「減辣」,陳德霖表示,仍需時觀察。

  另外,他指,離岸人民幣市場每日有不少外匯交易,離岸價受市場參與者買賣影響,買賣對手並非外匯基金,不存在外匯基金以美元儲備承接人民幣、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強調人民幣不似港元,達到強弱方兌換保證時,金管局會參與買賣。

  強積金10月人均蝕1.71萬元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受環球股市急挫拖累,10月強積金平均錄5.63%負回報,平均每名香港僱員強積金資產帳面虧損約1.71萬元。

  根據湯森路透理柏數據顯示,強積金10月份平均虧損5.63%,股票基金類別傷亡慘重,亞太區(日本除外)股票、香港股票、大中華股票、亞太股票基金組別單月跌幅逾一成,分別跌10.1%、10.39%、11.5%及12.33%。日本股票及中國股票基金則分別跌9.36%及9.54%;環球股票基金跌8.11%;歐洲股票及美國股票基金跌幅均逾7%。

  以今年6月底本港強積金資產淨值8519.94億元(不計新供款),及僱員及自僱人士登記人數280.3萬人計,10月每人平均帳面虧損約1.71萬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