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全面恢復對伊制裁 中印日韓等獲石油進口豁免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財政部宣布,將制裁伊朗逾700名個人和實體、飛機和船隻。圖為伊朗石油設施。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昨日重啟對伊朗能源業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領域的單方面制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財長鉧欽當天舉行發布會,公布了本次制裁的具體細節,伊朗原油進口豁免名單也浮出水面,包括中國大陸、中國台灣地區、印度、韓國、日本、希臘、意大利和土耳其。

  重申冀與伊達新協議

  美國財政部宣布,將制裁伊朗逾700名個人和實體、飛機和船隻;制裁50家伊朗銀行及其子公司,包括伊朗國家銀行;制裁伊朗航空,包括其擁有的67架飛機;制裁伊朗能源和運輸領域的逾200名個人和船隻。蓬佩奧強調,今天(5日)開始實施的是之前伊核協議達成後撤除的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強調,伊朗要麼改變做法,要麼看着自己的經濟崩盤,美國將懲罰那些與伊朗做生意的國家。 路透社

  蓬佩奧同時宣布,將暫時允許8個國家和地區繼續進口伊朗石油(即獲得伊朗原油進口豁免),包括中國大陸、中國台灣地區、印度、韓國、日本、希臘、意大利和土耳其。

  蓬佩奧強調,伊朗要麼改變做法,要麼看自己的經濟崩盤,美國將懲罰那些與伊朗做生意的國家。他並表示,美國希望與伊朗達成新協議是可能的。蓬佩奧還說,20多個國家已減少了從伊朗進口石油,規模高達100多萬桶。

  鉧欽也表示,預計歐盟成員國會尊重美國對伊制裁,但需要有一些條件,包括人道主義等議題。美國正嚴格留意伊朗動向。

  恢復對伊制裁恰逢美國國會中期選舉投票前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4日在田納西州查塔努加市拉票時,稱針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政策已奏效。他說:「我上任時,伊朗(與現在相比)不同。他們希望掌控整個中東地區,而現在只想活下去。」

  伊稱不會停止原油出口

  美國今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8月重新啟動對伊金融、金屬、礦產、汽車等一系列非能源領域制裁。

  伊朗總統魯哈尼(左)表示,儘管美國決定對伊朗實施新一輪經濟制裁,但伊朗仍將繼續出口原油並在國際市場上銷售。 新華社

  伊朗總統魯哈尼昨日表示,儘管美國決定當天對伊朗實施新一輪經濟制裁,但伊朗仍將繼續出口原油並在國際市場上銷售。

  伊朗國家電視台報道,魯哈尼當天在德黑蘭出席活動時說,伊朗將以「適當」方式打破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他說,伊朗堅決反對外來武力壓迫和威脅,伊朗人民將團結一心,全力維護社會穩定與發展。魯哈尼強調,即使美國不給予相關國家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權,伊朗依然有能力向國際市場出口原油。

  此前,伊朗什葉派高級宗教領袖阿拉莫豁達曾放出狠話,如果伊朗石油出口停止,不僅霍爾木茲海峽將被封鎖,沙特油輪也將被扣押,而波斯灣國家都將被伊朗導彈夷為平地。他還宣稱,如果伊朗決定在波斯灣採取行動,伊朗有權「立即」為400美元/桶的油價創造條件。

  據報道,阿拉莫豁達雖然沒有在伊朗政府裏擔任職位或擁有實質決策能力,但他是伊朗極端保守派的強大領袖和主要精神力量,而該派系長期以來與總統魯哈尼意見相左。

  伊朗昨日啟動一年一度的空軍演習。圖為伊朗軍方發射「賽義德2」防空導彈。 新華社

  伊開啟年度空軍演習

  在美國全面恢復對伊制裁的同一天,伊朗一年一度的空軍演習也正式開啟,伊朗國家電視台播放了伊朗空軍演習的畫面。據報道,演習為期兩天,地點囊括伊朗北部的大部分地區。伊朗軍方高層透露,伊朗國家軍隊和革命衛隊都將參與演習,演習中使用的彈藥均為伊朗自己生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