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偏離民意 必失民心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資料圖片)

  學研社成員 文武

  九龍西立法會補選本月25日舉行,工黨候選人李卓人,首次表示選舉形勢嚴峻。李卓人不受九西選民的支持,反映民意的轉變,市民對於專愛搞事,只破不立的人選已失去信心,希望有關心市民、重視民生,願意為市民做實事的人加入立法會。

  不受中產的歡迎

  據稱,反對派內部有民調顯示,李卓人在九西的支持度不高。亦有分析指出,李卓人的工人和基層形象對中產未必討好,又指九西區內的年輕人,支持李卓人的也不多,再加上選舉氣氛冷淡,擔心李卓人很有可能重蹈姚松炎的覆轍,再次在地區補選中落敗。

  九西地區的選民不支持李卓人,其實反映社會主流民意正在發生轉變,許多市民對於無休無止的政治爭拗已經感到疲倦。對於沒有建樹,只懂得挑起紛爭、製造矛盾和對立,感到厭倦。香港社會經過過去幾年的分化、對立,已錯失了很多寶貴的東西,社會上開始有不少人在反思,如此無休止地鬥下去,到底會給香港帶來什麼?

  李卓人不受中產的歡迎,並不僅僅因為他具有工人和基層的形象,而是他的往績總是在搞工運、學運、社運,總之就是在「搞搞震」,把香港搞得一團糟,但最終香港社會又有什麼得益呢?香港社會並不需要這麼多的抗爭和政治運動,反而需要更多理性思維、創意思維,需要有更多的智慧,幫助香港社會整體得到提升和發展。

  中產階層是社會的中堅和精英,他們具有分析力和理性思維能力,不容易受到簡單的政治口號所煽動,因而,李卓人滿嘴的政治口號,既空洞又過時,根本很難打動中產階層。同時,李卓人又不熟悉經濟和民生,提不出什麼有益於社會的政綱,自然無法爭取到中產階層的認同和支持。

  得不到青年的支持

  李卓人卻缺少自省,10月份,政府提出「明日大嶼」計劃願景,李卓人以為執到寶,將反對「明日大嶼」計劃當作他的競選主題,以為可以爭取到選民的支持。其實他完全錯估形勢,許多市民之所以表態不支持「明日大嶼」計劃,主要是希望增加對該計劃具體內容的了解,比如,涉及的投入有多大,對香港的財政會否帶來大的負擔?工程的質量能否保障?對香港的海洋和自然環境會否帶來較大的影響等。

  一些市民不支持「明日大嶼」計劃,但並不表示他們不希望有能解決香港土地不足、住屋困難的辦法。李卓人只破不立,只反政府方案,但他自己對香港土地和房屋的困境,一是不了解,二是沒有什麼思考,所以除了幾句空洞而又老掉牙的口號之外,提不出什麼像樣的東西出來。這樣一味反對,不可能得到市民的認同和支持。

  李卓人得不到青年人的支持,也不僅僅是因為他本人年紀偏大,並且早已在2016年宣布不再參選的緣故,更加重要的是,他的參選政綱中,基本上完全不關懷香港的年輕人。香港的年輕人需要有更多的發展空間,需要有追夢、造夢和實現夢想的希望,更希望社會能重視青年人,理解青年人。而李卓人的政綱,一味搞政治、反政府,仍然是欺騙青年的老一套,這不能不讓青年人感到失望。

  李卓人自知失去民心民意,近期開始邀請反對派中的多位元老,與他一同上街拉票,寄望靠這些人為他爭回一些選票。不過,不關心社會民生,不了解民心所向,偏離了民意,有多少位反對派元老協助都將是徒勞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