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注改來了 A股靠穩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沉寂許久的註冊制再度撻著。昨日上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提到,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從當天A股表現看,註冊制改革符合市場預期,市場不再談之色變,或預示著註冊制改革不再是重大利空。

  開啟注改符合預期

  從經驗來看,註冊制已經成為A股市場最敏感詞彙,只要跟註冊制相關的消息出來,內地股市都會有劇烈反應。而5日內地股市早盤一度深跌之後反覆靠穩,收盤上證綜指僅僅下跌0.41%,繼續站在2638點上方。深證成指跌幅只有0.36%,而創業板更頑強收紅。

  開啟註冊制改革是市場預期中的事情。今年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延長股票發行註冊制授權期限至2020年2月29日,目前到最後期限也只有15個多月,註冊制改革隨時都可能在這15個多月開啟,本來就是眾所周知的。所以昨日一經宣布,市場反應並不劇烈。

  顯然市場已經認識到,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是一種歷史趨勢,是資本市場市場化程度提高的必然結果。中國目前實行的是股票發行核準制,存在很多弊端,所以現在的主要任務是如何平穩地從核准過渡到註冊。

  雖然註冊制改革有了延緩期,但是,中證監積極創造條件穩步推進註冊制改革的努力一直沒有停止,目前,實行註冊制改革的條件趨於成熟,這也是市場表現基本穩定的一個重要原因。

  改革才有更好明天

  今年1月29日到10月19日的暴跌說明,延遲開啟註冊制並不能扭轉市場頹勢,註冊制改革也不是導致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三波股災的罪魁禍首。2005年開啟的股權分置改革反而激發出2005年5月到2008年2月的大牛市,內地股市開啟註冊制改革很有可能由利空變成利多,反而刺激內地股市徹底走出困境。既然註冊制改革不可避免,早來比遲來要好。

  註冊制是成熟市場普遍採用的發行制度,將企業上市的權力交給了市場,有利於培育投資者接受信息、分析判斷並理性投資的能力,更有利於促使承銷商及相關中介機構發揮應有作用。註冊制也會縮小一級、二級市場間的差價,讓兩個市場間的風險與收益更加對稱。更重要的是,註冊制改革有望讓內地股市跳出多年來形成的救市、井噴、暴跌、再救市的怪圈,讓A股徹底告別政策市、投機市,開啟價值投資、價值發現的新時代。股市也有望恢復經濟晴雨表功能,與國際市場更好地接軌。當然,註冊制改革也可以加強市場融資功能,有助於中國早日成為世界資本市場大國、強國。

  所以,短期來看,註冊制改革開啟可能會對市場造成一定的衝擊,但長期來看將是重大利好,對內地股市長遠健康發展將產生深遠影響。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