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郑出席「沪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沪港两地高等院校合作不断深化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沪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正在上海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到上海复旦大学出席由上海和香港各8所大學發起的「沪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她在致辞时表示,近年香港和上海高等院校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合作领域日趋多元化,在合作办学、学术及研究交流方面都取得不少进展。

林郑致辞。

  林鄭表示,「滬港大學聯盟」是香港的大學與內地的高校第3個籌組的高校合作聯盟,能加強人才培養及科學研究等合作。林鄭月娥感謝國家教育部的協助,在短期內成立3個合作聯盟。

  林郑指,在香港與內地高校超過300項學生交流協議及1300多個學術研究合作項目中,分別有73項及148項是與上海高校簽訂的。去年到內地作交流生的香港學生當中,超過30%是以上海作為目的地。

  她认为,筹组联盟目的是加强沪港两地高校在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提升两地合作水平及协同创新。

  林郑相信,「沪港大学联盟」是推動滬港兩地的大學建立更緊密的合作與交流聯繫、發揮滬港兩地優勢互補的重要平台。将有效深化两地大学在教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及学生交流等多方面合作,为两地提供高水平的教育及科技的支撑,以及为高等教育创新及服务国家,作出更多贡献。她重申,特区政府教育局将继续鼓励各间大学,透过联盟不断协同创新,提升区域合作层次和水准。

  林郑说,「沪港大学联盟」成立體現了兩地多方單位的精誠協作和配合,香港政府教育局將繼續鼓勵各所大學通過聯盟不斷協同創新,提升區域合作層次和水準。她希望「滬港大學聯盟」能帶領兩地教育合作踏上新的台階,進一步深化成員大學在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領域的優勢互補,並帶來豐碩的成果。

  据悉,“沪港大学联盟”由上海8所高校和香港8所高校)共同倡议发起,旨在加强两地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创新。成员高校如下:

        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

       香港: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联盟亦设有理事会,将会每年至少开一次会议,负责制定联盟发展规划,确定联盟年会主题,及商议新成员加入等重大事项。现时联盟内部分上海的大学,已经有与香港的大学,合作推行交换生计划,或者参与由国家教育部资助的「港澳万人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此前已分别与粤澳和北京成立粤港澳高校联盟和京港大学联盟。

        粤港澳高校联盟

  京港大学联盟

  12所北京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學学

  8所香港高校:科技大学、城市大学、浸会大学、嶺南大学、中文大学、教育大学、理工大学、香港大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