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花都:打造来穗人员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咨询积分入户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赖小青报道:截至今年9月底,广州市花都区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达79.22万,同比增长14.61%。为了让广大来穗人员早日融入当地,花都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党建、积分入户、积分入学、出租屋整治等多项行动,架起了来穗务工人员和属地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推动来穗人员“个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为来穗人员更好融入广州,提升基层建设和社会治理贡献了花都经验。

  积极落实来穗人员诉求

  据花都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当前来穗人员对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花都区通过努力构建服务均等、机会公平、促进稳定、发展均衡、充满活力、运行高效的来穗人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建立起“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办法”的来穗人员公共服务提供机制,积分制入户、入学、申请承租公租房等公共服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来穗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花都区按照广州市来穗局以及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实施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推进广州市积分制入户、花都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以及来穗人员申请公租房工作。在2016-2018年,共3004名(含1674名随迁人员)来穗人员成功入户广州,6360名随迁子女成功入读花都区公办学校,审核1797条随迁子女异地高考信息,协助区住建部门完成来穗人员公租房申请的受理审核工作,不断满足了来穗人员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来穗人员“个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从而让来穗人员更好融入广州,基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成效明显提升。

  关爱来穗人员平安返乡

  办好办活“来穗人员之家”

  花都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经验表明,只有整合基层资源,调动来穗人员的参与度与积极性,才能促进来穗人员与当地居民更好的融合。在今年5月份,“来穗人员之家”在花都区秀全街党群服务中心挂牌,该处建筑总面积达5224.56平方米,五层楼高的大型综合活动场所分别设有党员活动中心、图书馆舞蹈室、烹调学习室、文体体育服务中心、来穗人员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

  在共建共管方面,去年花都区秀全街在红棉社区和雅宝社区试点,各选出一名非户籍来穗人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任职,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围绕网格内的社会服务工作,做到定人、定责、定岗,实现“格中事件件有人管,格中人个个责任明”。积极推进智能门禁视频系统安装,加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信息采集登记录入,“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全面掌握来穗人员动态,努力构筑反恐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实现“人来登记、人在更新、人走注销”,将网格管理延伸至每个角落。

  治理新名片:“秀全大妈”“狮岭流入地党建”

  作为洪秀全的故里,花都区秀全街组建了“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将各个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组织起来,以党员为引领,共同为来穗人员服务,打造最接地气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改善,融合社区试点单位红棉社区投入15万元资金,打造集文化、文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并每年至少开展两次的“和谐邻里百家宴”,已经成为了社区特色文化一大品牌,受到广大来穗人员的称赞。

  在今年5月份,花都区秀全街成立了“秀全大妈”党支部,将来穗党员纳入正常的管理和服务,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目前,全区已成立的来穗人员党委2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13个,主要为来穗人员提供计生、就业就学、法律宣传等服务,在弘扬文明新风、促进来穗人员融合、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力量。

  特别是以南漂大妈为骨干建立的“秀全大妈”党支部,已成为“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品牌的一张亮眼的名片,不断涌现出很多群防共治的感人故事。今年8月3日,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市委书记张硕辅实地调研后,为花都区多元协同群防共治的有效模式予之点赞。

  除了“秀全大妈”模式外,狮岭镇合成村人口组成倒挂突出,在30多万常住人口中,来穗人员占80%以上。狮岭镇合成村“倒挂村”通过打造来穗人员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试点,积极实践“党建统领、本外合力、土客合管、共享合和”的“一统三合”治理模式,实现基层党建统领“六有”——有规范标准(制度建设)、有组织载体(一委)、有工作阵地(一站)、有队伍力量(两网)、有专业支持(心理辅导站、法律咨询联络站、志愿者队伍等)、有动员激活(各类社会服务和志愿活动),具有较强的可复制、可推广性,为打造“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广州经验贡献了狮岭的初步探索。

  通过对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花都区已经构建出群众和来穗人员有序参与的运行体系,不断拓展来穗人员参与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大力提升了来穗人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来穗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已经普遍提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