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脂”高气昂要不得 快来看看有关高血脂的基础知识

2018-11-06
来源:科普中国

  近日,有朋友发来体检的血脂报告,胆固醇、载脂蛋白a轻度升高,还未等回复,朋友便是一连串的发问:问题是不是很严重?血脂高是病吗?这是急性的还是慢性的?需不需要吃药?吃点亚麻籽油可不可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且发病年龄也趋于年轻化。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关于高血脂的基础知识。

  1.血脂与脂蛋白

  简单来说,血脂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类脂。我们都知道,油和水是不相容的,那么血脂怎样才能与我们人体的血液“打成一片”呢?它需要与一种叫做载脂蛋白的物质相结合形成脂蛋白,才能溶于血液中。脂蛋白包括乳糜微粒CM、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中间密度脂蛋白IDL、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脂蛋白a。

  2.常见的血脂检测项目

  目前临床上血脂常见的检测项目主要有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以及脂蛋白a,其中脂蛋白a的作用尚不明确,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它与冠心病的发作息息相关。

  3.何为高血脂?

  血脂异常通常指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升高,也包括高密度脂蛋白水平的下降以及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就好比脂蛋白家族中的一个卧底,对人体具有保护性,它的作用主要是降低胆固醇。

  4.高血脂的危害

  高脂血症多与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等代谢性疾病共存,它们的共同点在于最终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升高,包括冠心病、心梗、脑卒中、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等。甘油三酯明显升高还可直接引发急性胰腺炎,严重者危及生命。

  5.高血脂的生活行为干预

  在控制血脂方面,无论有没有开始药物治疗,首先都需要进行生活行为的干预,包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限制饮酒、戒烟等。饮食方面尽量避免挑食,推荐杂食,需要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食物摄入量。其中脂肪含量高的常见食物有肥肉、奶油、动物内脏、蛋黄、花生、瓜子等,某些海产品如干贝、蟹黄、墨鱼等胆固醇含量也比较高。此外,大豆以及豆制品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有防治高血脂的作用,推荐食用,但合并有高尿酸血症的人需要适当控制;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绿叶蔬菜以及水果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甘油三酯高的患者需要控制糖类,因为糖量过剩可进一步转变为甘油三酯,从而加重病情。

  6.什么时候需要药物干预?

  首先我们要了解几个概念,在高脂血症的治疗中,用于预防冠心病的一级预防是指临床上尚未发现冠心病或其它部位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者;二级预防是指已经发生冠心病或其它部位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者,但是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临床上通常需要根据危险因素对高血脂进行危险分层,进而决定是否采用药物治疗、药物治疗的强度以及干预目标。此外,已经诊断有冠状动脉性心血管病的患者列为极高危人群,低密度脂蛋白大于4.9mmol/L或者1.8mmol/L≤低密度脂蛋白≤4.9mmol/L且年龄大于40岁的糖尿病患者列为高危人群。其他人群需要根据有无高血压、体重指数、是否吸烟、血脂水平等进一步危险分层。对于生活行为干预效果不理想的一级预防对象亦建议药物治疗。

  7.降脂治疗的目标值

  降脂治疗一般都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为首要目标,具体数值如下:

  极高危者LDL<1.8mmol/L;

  高危者LDL<2.6mmol/L;

  中危和低危者LDL<3.4mmol/L。

  最后,建议当体检中发现血脂升高时,应当去正规的医院进行危险因素的分层,按照医生制定的目标进行降脂治疗。当然,必须先要管住嘴、迈开腿,不要“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脂”高气昂可要不得。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全科医疗科主治医师丁晶晶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