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兩地16高校組滬港大學聯盟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報

 

  林郑月娥(前排右八)、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前排右六)、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前排右七)、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前排右九)等嘉宾出席仪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宋健上海報道:繼粵港澳高校聯盟和京港大學聯盟之後,香港的大學與內地高校籌組成立的第三個高校合作聯盟:滬港大學聯盟,昨日上午在上海復旦大學正式成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翁鐵慧、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等出席成立儀式並發言。

  教育部對香港支持很大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新成立的滬港大學聯盟旨在加強滬港兩地高校在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提升兩地合作層次和水平、協同創新。

  她稱,自她上任以來,已兩次跟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見面,教育部對香港的支持真的很大。林鄭透露,陳寶生部長「給了我們12個字,他說香港的事,是『有問必答,有求必應,有事必辦』」。

  三成港交流生選擇上海

  近年來,上海和香港的高等院校合作交流其實是不斷深化,合作的領域亦日趨多元化,在合作辦學、學術和研究交流方面都取得不少進展。在香港與內地高校超過300項學生交流協議及1300多個學術研合作項目中,分別有73項及148項是與上海高校簽訂的。去年到內地作交流生的香港學生當中,超過30%是以上海作為目的地。

  林鄭表示,滬港大學聯盟的成立,正好是推動滬港兩地大學建立更緊密的合作與交流聯繫、發揮滬港兩地優勢互補的重要平台。相信聯盟將有效深化兩地大學在教學、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及學生交流等多方面合作,為兩地提供高水平的教育和科技支撐及為高等教育創新和服務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翁鐵慧致辭說,聯盟的成立是滬港兩地高校合作跨出了關鍵的一步,亦標誌兩地合作邁向新的階段。她希望聯盟的成立能開展更多實質性的合作,尤其是「實質性」三個字非常重要。

  香港教育具國際化水平

  仇鴻致辭表示,香港擁有雄厚的高等教育基礎優勢,無論是科研水平和畢業生質量在國際上都享有良好聲譽,具有較高的國際化水平,有一批特色鮮明的學科專業,處於國際領先地位,香港的高等教育站在亞洲乃至世界的前列。

  田學軍表示,大學聯盟的成立是內地與香港高等教育在交流和合作方面的強強聯合。他希望大學聯盟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友誼,以合作促繁榮。

  師大學生冀赴港繼續深造

  滬港大學聯盟是由滬港兩地各8所精英大學組成。來自上海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美術專業的沈同學對記者說,他很幸運地通過學校官網報名取得成立儀式的旁聽資格;他希望今後本科畢業後能去香港繼續深造。他透露,現時有不少同學都有去香港學習的想法。

  林鄭月娥其後與滬港兩地學生進行交流,她在主旨演講中向他們介紹特區政府的願景和行動,包括用好特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及香港的傳統優勢,以加強對外關係、鞏固傳統產業、發展新興產業,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林鄭與在滬港團體學生會面

  林鄭一行之後參觀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及樂團綵排情況。該音樂廳於2014年啟用,運用獨特的技術興建,以克服附近鐵路的噪音和震動,亦擁有先進的設計和設備。林鄭說,特區政府明年將在上海舉辦首次大型「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屆時多個香港主要的表演藝術團體都會到上海演出,首場由香港中樂團的演出會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舉行,為一系列精彩活動掀開序幕。

  接着,林鄭一行與50多名在滬港人團體及學生代表會面交流,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以及了解他們在上海生活、工作或就學的情況。林鄭一行昨午結束行程,晚上返抵本港。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