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違法大橋旅團湧港 港府已向粵反映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

鄭若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有媒體報道部分內地旅行團來港後未按法例要求,與本港接團社交接,由內地領隊兼任導遊,有不符法例之嫌。署理行政長官鄭若驊表示,政府已去信廣東相關部門,並希望在源頭多做工夫,打擊這些沒有香港「地接社」的旅行團。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要求政府嚴正執法,不可視之為個別事件。民建聯東涌區議員周浩鼎指出,當務之急是避免令大量旅客聚集於東涌的民居,嚴重影響當區居民正常生活。

  內地團沒與港接團社交接

  港珠澳大橋開通後,部分內地旅行團沒有找本港「地接社」,反而由內地領隊兼做導遊工作,做法涉不符法例要求。署理行政長官鄭若驊昨日回應指,政府日前已去信廣東的相關部門:「有一些沒有香港『地接社』的旅行團來了香港,希望可以在這方面更加關注,希望可以在源頭做多些工夫。」

  被問及相關的執法情況,她稱已有人就事件報警:「警方會跟進這件事。至於如何執法,我們希望在源頭方面做工作。」她希望交通的分流會做得好些,並要打擊一些沒有香港「地接社」的旅行團。

  粵加強監管旅社守港澳法規

  旅遊事務署晚上表示,粵文化和旅遊廳接獲港方反映後,表示高度重視事件,已發出加強市場監管的通知,敦促省內旅行社嚴格遵守港澳地區法律法規。

  另外,旅遊業議會已致函本地旅行社,呼籲他們妥善安排旅遊巴接載內地旅行團,如需要到香港口岸人工島以外轉乘旅遊巴,應盡量安排旅客乘搭B5接駁巴士,在欣澳轉乘旅遊巴開展行程,以紓緩東涌區內繁忙時間的交通擠塞情況,減輕對區內市民的影響。

  港旅業界要求嚴正執法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坦言,上述情況相當嚴重,要嚴正執法,不可以稱這些事是個別事件。他稱前日已致電保安局、旅遊事務署等部門,直言當局應對非法導遊採取行動。他同時促請旅遊事務署向內地文化旅遊廳反映相關情況,對此加以警告及懲處。

  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稱,據觀察上述的「不明來歷團」人數達2萬人,比正規、已登記團人數更多,無疑對口岸造成巨大壓力。他坦言今次是「全新體驗」,希望社會大眾尤其是東涌居民,可以給時間政府和業界去處理。

  議員促避令大量旅客聚東涌

  本身是東涌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不諱言,當務之急是要避免令大量旅客聚集於東涌的民居。他敦促當局要做好分流工作,又說有關情況不應該超出社區的承受力。他說當區居民的確受到影響,而自己並非針對旅客。

  東涌居民關注組發起人劉永賢慨嘆,東涌的食肆及商店於周末均被「逼爆」,當區超級市場的奶粉、感冒藥等日常用品都被一掃而空。

  另外,昂坪360事務總管劉淑儀表示,由港珠澳大橋上月24日通車起截至大前日,纜車載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成半,當中內地旅客數目增加一倍,約四成是旅行團。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