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2018年社會心態藍皮書發布 住房教育物價為百姓三大壓力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

 

  《社會心態藍皮書:中國社會心態研究報告(2018)》封面圖。

  【香港商報网訊】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社會心理學研究中心、智媒雲圖、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以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主辦的《社會心態藍皮書:中國社會心態研究報告(2018)》(以下簡稱藍皮書)昨日在北京發布。該書分為社會認知、社會情緒、社會價值觀與社會認同、空間與社會流動和社會心態及培育五大部分。藍皮書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在法制與安全方面獲得感最強;對「民主」「公平」「滿意的收入」目前獲得體驗和未來獲得預期較低;幸福感與受教育程度及收入成正比,住房、子女教育和物價為主要壓力來源。

  書中還考察了港澳居民社會心態,結果表明,香港市民對「社會安全」維度的期望要高於「個人發展」維度,香港市民的壓力感最高,安全感次之,幸福感和公平感處於中等水平。

  法制與安全獲得感最強

  在社會認知部分,藍皮書指出,受訪者在「安全的生活環境」「社會安定有序」「法制」方面的獲得感最強,且對未來這些方面的獲得預期,以及這些方面獲得感的重要性也較高。受訪者對「民主」「公平」「滿意的收入」目前獲得體驗和未來獲得預期較低,對「滿意的收入」「公平」「穩定的工作」以及「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的綜合評價較低。本書結果還顯示:自我歸類為弱勢地位群體的受訪者的公平感程度顯著低於自我歸類為優勢地位群體的受訪者。

  在社會價值觀與社會認同部分,藍皮書指出,「90後」青年個體和現實層面社會價值觀並不對等,他們自身普遍認可集體主義、人文關懷和權利平等觀念,但認為現實社會欠缺人文關懷和權利平等。

  藍皮書指出,六成以上受訪者偏向物質主義價值,1/3以上受訪者偏向後物質主義,「90後」群體、「新一線」城市的受訪者後物質主義價值觀更高。職業地位越高、個人收入越高、教育程度越高、主觀社會階層評價越高的個體,更傾向於後物質主義價值觀。

  幸福感與收入成正比

  在空間與社會流動部分,藍皮書指出,從整體趨勢來看,受教育程度越高,生活滿意度的得分也越高。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高中文化程度和中專(包括技校和職高)以及大專這些文化程度相對較低群體的幸福感得分較低。

  同時,個人月收入越高,主觀幸福感的平均得分越高。但在3001-5000元人民幣月收入水平處出現一個突然上升的轉捩點,並在此之後呈現先下降後上升的趨勢。可見,月收入1.5萬元以上的受訪者在獲得體驗、獲得環境、獲得途徑以及總體獲得感得分上均最高。

  香港市民壓力感最高

  在社會心態及培育部分,該書考察了港澳居民社會心態,並對如何建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提供實踐經驗。結果表明,香港市民對「社會安全」維度的期望要高於「個人發展」維度,社會地位主觀認知越高的群體對「社會安全」期望越高,比較壓力感、安全感、幸福感和公平感幾個指標,香港市民的壓力感最高,安全感次之,幸福感和公平感處於中等水平。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市民對內地現狀與理想期待和基本要求存在較大差異,加強內地與港澳的交流接觸能有效促進內地居民對港澳的客觀評價。

  藍皮書指出,住房、子女教育和物價是目前公眾生活的主要壓力來源。同時,人們在醫療食品方面安全感較低。尤其是疫苗事件再次引發了公眾對醫療安全的擔憂。

  南海閱兵及反腐公眾印象最深

  藍皮書還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公眾印象深刻的十件大事,排名依次為: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反腐敗持續深化、川航英雄機組完成生死迫降、李克強總理訪問日本、第十七屆博鰲亞洲論壇、中興事件引發的熱議、中美貿易談判、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影視從業人員陰陽合同涉稅問題、網約車安全管理。

  研究還發現不同城市網民性格具有鮮明的地域特徵。除了共同關注的大事外,不同城市網民關注的議題也不盡相同,藍皮書根據不同城市網民關注度的差異,把90個城市貼上「嚴肅型」、「低關注型」、「人文型」、「娛樂型」、「興趣廣泛型」、「互聯通訊閘注型」6個「在線城市標簽」。

  例如,北京、上海是「嚴肅型」城市,兩地網民對於政治類、軍事類的關注度均位於城市前十,對於傳統網絡議題的關注度普遍較高,而對電影明星議題和時尚類議題關注度低,而廣州、西安則是「互聯通訊閘注型」城市,網民對移動互聯網類議題關注度較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