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中期選舉投票 特朗普執政首迎大考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

 

  中期選舉往往被視為對現任總統執政的一次「中考」。如果失去任何一院的多數,現任總統特朗普推動立法議程都將受阻。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6日,美國迎來中期選舉投票日,國會眾議院的全部席位和參議院部分議席將進行改選。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近兩年來首次面對選民重大考驗,而選舉結果將決定國會兩院的控制權歸屬。

  兩黨就關鍵議題大做文章

  在競選策略上,兩黨陣營圍繞經濟、移民、醫保法案、控槍、種族等熱點問題大做文章。在移民問題上,一貫持強硬態度的特朗普政府近期加大聲勢,在不斷抨擊民主黨立場軟弱的同時,祭出「取消出生公民權」,「派兵應對中美洲移民潮」等組合拳。民主黨陣營則瞄準共和黨「痛點」,將醫保法案與中期選舉掛钩。過去兩年,特朗普和共和黨一直尋求廢除前任奧巴馬政府通過的「平價醫保案」,但屢遭挫折。

  經濟方面,特朗普則多次強調他上台後給美國帶來了「繁榮和安全」。《華盛頓郵報》選前最新民調顯示,選民對美國經濟的評價日漸樂觀,加上特朗普強硬主打移民與邊境安全問題,可能拉抬共和黨選情。

  參院選情明朗 眾院膠着

  根據華盛頓研究機構OpenSecrets.org的統計,此次中期選舉兩黨投入的金錢超過50億美元(約392億港元),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昂貴的一次非總統選舉。選前數日,兩黨政治明星全面出動催票。奧巴馬、拜登等都鼓勵支持者6日踴躍出門投票;特朗普也卯足全力為候選人拉票,數天內連跑多個州催票。

  綜合最新民調來看,參議院選情較為明朗,共和黨有較大概率能保住多數黨地位;眾議院選情膠着,但民主黨有較大概率奪得多數黨地位。不過這也意味特朗普未來施政會遭受掣肘:美國政府的很多決議需要參眾兩院全部批准才能生效。共和黨失去對眾議院的控制權後,在決策上將不得不向民主黨妥協。特朗普在推進政治議程時勢必受阻,立法速度也將大幅放緩。

  極端的情況是,共和黨在此次中期選舉中兩院皆輸,則特朗普在任期接下來的兩年將淪為「跛腳鴨」--民主黨在兩院的牽制可能會讓他一事無成,他所力推的移民政策、稅收計劃可能都會草草收場。

  政治極化及社會分裂料加劇

  中期選舉往往被視為對現任總統執政的一次「中考」。分析人士認為,不論選舉結果如何,可以預見的是,美國政治極化及社會分裂將在選後變得更加明顯。美媒報道指出,對於政治生態惡化的事實,選民們也表達了自己的擔憂:不論哪一黨取得國會多數黨,立法者在監督政府上「都不會取得正確平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